壹、什麼是「練氣功」?

 

我們常常聽到有人在說:

「我有在『練氣功』啊!」或者是:

「我有在『練功』啊!」

 

其實「練氣功」與「練功」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更和「練氣」是大大的不同,各有各的定義、內容和學習的方法或技巧,是相當不一樣。甚至「練氣功」與「練氣」在程度上,也有非常大的區別。只是大家都習慣混用,就通稱為「練氣功」,因此也讓各自之間的效用造成很多的混淆。

 

一、「練氣功」是通稱

 

坊間有許多的報章、雜誌、甚至是書籍,在介紹各式各樣的練功法時,常常利用「練氣功」這個名詞來稱謂。實際上,一般人所習慣稱呼為「練氣功」者,可以包括:練氣、練功、練氣功等等,沒有很嚴格的區別;端看其練習的方法、技巧和目的,方才可以分別出其中的差異來。而且,時下一般人對這些名詞,也以為是可以互相通用,幾乎很少人認真去區分。

 

在這裡我們先定義「練氣功」為:「凡是長期持續有規律的身體運動,即使只是局部的身體部位,其目的在於養成特殊技術、技擊武術、保健強身、防病養生,或是肢體運動者,其練習的技巧只要和呼吸、吐納、導引的功法有相關聯者,即可以稱之為『練氣功』。」

 

因此,我們也沿用「練氣功」一詞,作為通稱各式練功方法的名稱,並且也作為我們文章標題的一部分。但是當論及其修習鍛煉的技術、功法,以及其對身體生理機能的影響時,就不得不針對各別的名稱,如:「功」、「作功」、「練功」、「氣」、「氣功」、「練氣」、「煉氣」、「練氣功」與「煉氣功」等等,給予較為明確與嚴謹的定義。這部分的定義將在之後加以說明。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