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伍篇 練氣與氣功發生偏差、危險和走火入魔的原因與預防

 

  練氣與氣功發生不良影響和反應有兩種狀況:(1)明顯的;(2)不明顯的。一般人對練武、搏擊所產生的損傷比較能夠瞭解,因為在練習的過程中,肢體容易受傷,不管是內傷或是外傷,這種事實既具體又明顯,人所周知。然而在練氣的過程中,氣是看不見,對人體的影響是暗伏的,到底造成了什麼樣的身心變化或傷害,除非是自我警覺性高的人,一般人是很難即時體會的。

 

  坊間有關的書籍,通常偏重於敘述功法的內容,以圖文由助理或練習有成的學員逐步示範解說;強調對身體的益處或使人體正向變化,分享給讀者。然而對於練氣與氣功過程中,人體身心發生變化時如何去對應、如何去避免傷害則少有提及。其實在本書前面各篇中,對練氣與氣功的過程中,已經敘述了不少對人體產生的變化;有時變化相當激烈,會讓人驚愕,有時候變化則是慢慢形成,容易被人忽略,而誤以為是不相關的一般疾病。而這些變化也隨著功法的不同而有不同,其安全性也迥然相異。變化所產生的現象,不但隨著練習者原本身心的狀況、練習的時間,和努力的程度而有差異,也致使人體慢慢地發生潛在的病變。到底這些變化是什麼?又代表什麼樣的意義?以及這些變化在長期下對人體有什麼正向或負向的影響?是真?是幻?是人體身心的提昇?還是人體身心不良的反應?還是錯誤練習所形成的?是因為練氣與氣功而產生病症?還是人生自然過程中的老化或疾病?這些疾病又應該如何去治療?都是我們要去區分的。

 

  有些書籍會警告讀者說,某些功法可能會使人發生一些不良的反應,像:頭痛、頭暈、肢體不自主運動、呼吸困難、胸悶、氣陷、岔氣、幻覺等等,但是,對於發生的原因多未加說明或提供疏解或補救的方法。這些不良的反應大多是比較嚴重的,由有經驗的人說出來,或是經旁觀者的觀察而得知。至於其它輕微的身體反應,則大多因不瞭解而被隱略不提。可能是初學者對奇怪的身體反應不能承受而覺得恐懼害怕,又找不到專家釋疑,遂而終止不練,沒有留下書面的記錄;另一方面也可能將該反應,如異常的精神感覺,或是不自主的肢體運動,當作難能可貴的特殊成就而沾沾自喜,私底下反受到同好者的羨慕和傳颂。

 

  少有書籍對這些身體反應,自醫學生理學上的角度來給予闡釋,也很難去辨別到底是練氣過程中正常的反應?還是不正常的反應?是身心發生了病變?還是健康得到真正的提升?因為無法分辨其好壞,只能讓一般人迷惑而不敢嘗試,或者中斷練習,抑或讓這些不良反應留在身上,成為終身的負荷,最終,使得練氣功落得不科學的評價,失去其應有的真實價值和地位。

 

  由於人們在練氣功的初期,仍然是在「作功」的階段,要耗費身心的能量,必須等到氣能明顯增加時,才會感覺到有肢體靈活、精神舒暢的正面效益。「作功」可分為勞動和運動兩大類。勞動者是屬於勞心勞力,不規律且遷就工作內容的操作;而運動者是以意識用心力,有規律、有方法的「作功」。當勞動式的「作功」在人體耐受的能力範圍內反覆操作,事後也得到適當的休息,足以讓人體從容修復,自然對身體有益無害;同樣的,運動式的「作功」在人體能耐範圍內進行,自然對身體有益處。不過,當兩者在不當的操作下,比如是不正確的方法、錯誤的動作與姿勢、長期過度操勞、身體肌肉骨骼超過負荷時,就會對人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嚴重時即造成身心不可逆的損傷。事實上,有太多的「功」本身對身心就有害處,其可分為兩種:(1)非故意的:例如車禍、跌倒、碰撞、閃腰、提重物、久坐、憋氣、嗆鼻、太餓、太飽、中毒、焦慮、失眠等等,都對人體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影響,需要身心去修補恢復;與(2)蓄意的:例如、武打、搏擊、熬夜、不眠、宿醉、過饑過飽、過度勞累、超越體能極限的運動、追求感官的刺激等等,就算是以練氣功的方式去進行,終究還是違背健康的本質,對人體絕對有負面的作用,不可以忽略。

 

  由此可知,練氣與氣功是可能對人體有不良的影響和反應,雖然我們在以上各篇的章節中也不斷地提到,但是,在本篇中我們將偏重於因為不正確的練氣與氣功所產生較為嚴重的不良影響和反應,給予具有基礎醫學、生理學和物理科學的解釋,以便在未來練習時,能夠隨時提防,或一旦發生時能夠立即警覺,並給予即時修正。至於因為練氣與氣功使能量提升,臨界身體載體總能量和輸出功率的限度而所發生的變化,實在不能算是不正確練氣的不良影響和反應,反而是一種難得的契機;如果成功地度過了,就提升自己的身心到另外一個境界去,是不可多得的機會;不過若錯失了或操作不當,可能引來身心的傷害,這是身心蛻變的事情,不屬於不正確練氣的不良影響和反應。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