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說:「 媽媽,戴了口罩後,我現在臉部被口罩遮住部分都長痘痘了,而且最近不知怎麼了?感覺喉嚨腫腫的,也沒有其他感冒現象,感覺很奇怪。」 
 
    黃太太問道:「謝醫師:為什麼我覺得感冒比較好了,但整個呼吸管道就是不舒服,從鼻子到胸部都覺得好像有痰糊住的感覺,呼吸有點困難。」 
 
    原來這些都是戴口罩症候群。首先我們了解口罩的功能,ㄧ般市面上販售的口罩大概有五種:1.醫用口罩;2.N95口罩;3.棉布口罩;4.活性碳口罩及5.海綿口罩,就其功能一一說明:
1、 醫用口罩:醫用口罩一般為外科醫師佩帶,因在手術房為無菌狀態,戴口罩避免醫護人員將飛沫帶入手術房,將病菌傳染給開刀中的病人。其結構可分三層,外層防波濺(防止飛沫沾染的效用)、中層有過濾作用、內層可吸濕氣,所以可有效過濾細菌,可阻隔大部分飛沫傳染病菌,一般人佩戴適合在有感冒等症狀,避免傳染於他人;且在前往醫院或是不通風場所時佩戴,可以避免人與人間的接觸傳染病菌。
 
2、 N95口罩:N是指這口罩適合在非油性場合中使用,它可阻隔95%以上的病菌,一般適合在飛沫傳染病毒流行時由主要醫護人員使用;因為其密度非常高,僅有5%氧氣可吸入口中,長期佩帶會使吸入的氧氣量減少造成呼吸困難,所以一般民眾毋須佩戴。
 
3、 棉布口罩:可以過濾大顆粒物質,無法隔絕細菌,所以一般是在打掃工作或是作為保暖作用時佩戴。
 
4、 活性碳口罩:可以吸附有機氣體去除異味,一般適合戶外騎車或漆油漆及噴灑農藥時佩戴,沒有隔絕細菌之功用。
 
5、 海棉口罩:可以組隔花粉及塵埃,也沒有阻隔細菌之功用,主要用於過濾灰粉及塵埃。
   當我們戴著口罩呼吸時,或許可以阻絕外面的空氣汙染,如含硫、鉛有毒物質、PM2.5、PM10…等,但並非全部;而且吸進空氣後再吐出來的懸浮粒子會停留在口罩內側中,時間久了就會造成口罩內側的汙染物含量變高,反而讓我們吸進去更多的汙染物,所以口鼻四周會長痘痘,是皮膚對空氣汙染物質的過敏現象;喉嚨腫是口腔黏膜對吸入空氣汙染物質的發炎作用,也就會造成咳嗽,不舒服、口舌乾燥等的症狀。
 
    又一般正常空氣中氧氣含量為21%,所以人呼吸時,吸氣氧氣含量是21%,經過肺臟吸收氧氣後,吐氣時氧氣含量則降為17%且溶入空氣中;再呼吸一口,吸氣所含氧氣量仍為21%,吐氣氧氣含量降為17%再溶入空氣中,如此循環,空氣中氧氣含量還是21%,數值不變。當透過口罩後呼吸,特別是長時間戴口罩,口罩內經口鼻吐出的氧氣量逐漸少,又不能溶入空氣中以恢復氧氣含量,如此,吸入氧氣越來越少,長期下讓人感到疲憊、呼吸困難、胸悶等,如同登高山後的感覺,那是血氧含量不足之故。    又空氣的濕度因為口罩的阻隔,濕度的含量隨呼吸熱氣的而蒸發,口罩內溫度增高,濕度減少,會造成口腔、呼吸管道發熱、濕度不足,像被濃痰糊住不適的感覺。這些症狀最終都會造成身體的傷害。
 
    在嚴重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之際,欲預防病毒擴散,應公共衛生的需求,在醫療場所、密閉式空間、人潮擁擠等處,雖然均應戴醫用口罩,但仍要注意戴口罩可能產生的不良症候,盡量避免到可能受感染地區,不要長期佩戴口罩,以避免因口罩而造成對自己口鼻、呼吸道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