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一群謝麗貞醫師在穴壓與拔罐學會的研究員、助理及學生,因應台大預醫所研究生陳醫師在本學會實習所提出的見聞與問題,給予回答如下:

問1:訪談了幾個胃病治療病例後,發現不管是adhesion ileus(沾黏性腸阻塞), gastritis(胃炎), GERD(胃食道逆流), constipation(便秘), 脹氣等凡腸胃道的機能問題,治療時常見都是治療中脘、T3(情緒)、T5(不明白為何有些人會治療這裡)、T7、T12、4&11等處,請問選擇的原理?

洪小姐答:

脹氣、腸胃道機能問題,在治療上多從中脘、T3、T7、T5、T12⋯等處著手治療。
中脘:大約在胃竇的部位,分泌胃泌素促進胃底腺體分泌胃酸,產生電訊節律有攪拌運動、幽門泵浦排空等功能。其中T3:胃的神經系統;T7:胃本體;T12:腸的功能;T5:情緒。

林老師答:

腸胃問題大多根源於胃的酸鹼生化反應及幽門排空調節失常而引起。消化道的蠕動及分泌受來自脊椎神經節的自主神經所控制,因此脊椎神經節也是常使用的位置,T5-T10神經節經由腹腔神經節分布於整個胃部。此外中焦是牽涉最多的「腑」,也會受其他系統的干擾,如主管情緒的心主別脈,如常處於情緒緊張與壓力的情境、工作勞累等也會干擾中焦功能,因此T3、T4穴位有助於緩解情緒鬱結,進而有助消化道的恢復

謝老師答:

T3、T7、T12用為治療腸胃疾病所引起的症狀;情緒壓力等因素造成腸胃不適,則用T5位置治療。

Yuju答:

T7主管胃器官的運作,T12則主管腸道器官的運作。胃食道逆流與食道口腔潰爛皆由火燒心燥熱所導致。

陳瓏仁答:

中焦掌管食物消化、吸收等運作的重要功能,針對腸胃道疾病,亦必須先治療上述失常的功能,治療其他腸胃異常才有完整的效果。

問2:訪談的病例在練習氣功後似乎都有覺得腸胃道問題較為穩定的情形,請問氣功本身是怎麼去影響腸胃道機能? 經由副交感神經嗎?

洪小姐答:

氣能強,血氧足,身體運作自然好。就中焦而言,相同。

林老師答:

練氣對中樞神經系統可產生效應,可使交感神經的活動下降,調節人體的機能,研究指出可降低血中神經傳遞物5-HT, NE, Dopamine等,練氣可啟動對腸胃系統自動恢復的機能助益其功能。此外,練氣時可令氣行走周身,氣的流動帶動停滯不活動腸道蠕動。

謝老師答:

練氣功是調息運氣令身體氣血通暢。

Yuju答:

胃腸道問題多為中焦出問題,其廢氣易四處亂竄,練氣的作用即順氣導氣,感覺比較舒服。

陳瓏仁答:

藉由練氣的過程修復臟腑的功能,借調息按摩臟腑、並促使氣脈流通,故有治療臟腑異常的效果。

問3:胃病治療加上胃散,胃散的最主要治療效果是?

洪小姐答:

是胃粉,不是胃散。其主要功能是行氣,協助中焦運作。

林老師答:

輔以胃粉,是因它是一種和「氣能」有關的藥粉,可以通暢人體的氣脈;尤其是三焦功能動力系統和其中最重要的中焦系統—人體營養、飲食、消化、吸收運轉的輔助藥粉,功用是通暢、撫順人體的頭、胸、胃、腸等的氣脈,使悶塞、阻礙、昏沉、煩躁得以緩解,所以在頭悶、胸塞、胃脹時都有功效。其功效尚包括:(1)解除或預防暈車、暈船、暈機;(2)生氣吵架後去除心中不快;(3)心中有事,情緒不佳時,消除胸悶;(4)急躁導致呼吸急促的緩解;(5)安撫腸胃,幫助睡眠;(6)飲食不當造成腸胃不適時的解除。對急性腸胃不適最為有用,可以緩解因中毒而受傷的腸胃道,加速毒物排出的速度,以期達到將胃部淨空,毒物全數排出。一旦毒物全數排出,一般24小時後便能恢復健康;如果沒能排出,可能不適的時間加長,且毒素可能沉積在體內。

謝老師答:

胃粉強化腸胃消化吸收的功能。

施老師答:

胃粉可通暢人體氣脈,尤其是三焦的動力系統,加速排出胃裡的毒素,緩解腸胃不適。

Yuju答:

胃病治療加上胃粉的作用可促進中焦系統順暢運行。

陳瓏仁答:

胃粉以治療中焦異常為主,胃藥以治療胃器官本體異常為主。

問4:賴媽媽的Hoarseness是vocal paralysis造成的,但也與GERD有關? (火灶與煙囪說的是胃火嗎?)

洪小姐答:

中焦運作不利,胃的排空不好,產生熱與氣。若賁門不緊,氣往上衝,食道、喉嚨、口腔甚至到鼻腔,均為所傷,即煙囪效應。胃火指胃中的溫度。

林老師答:

賴媽媽沙啞導因於胃發熱,表示中焦有火(即溫度過高),食用上火的食物與於消化過程中產生的化學反應所產生的熱能往上衝所致,高熱量食物會提供火氣,如油炸類、花生等堅果,甜食餅乾、甜度過高的水果,如龍眼、荔枝、榴槤等,會提供熱量,使火氣上升,火氣是一種高能的氣,會使體內水分消耗迅速,導致口乾舌燥。

謝老師答:

胃酸係屬強酸,長期逆流必定會致使食道、咽喉等組織受到傷害。

Yuju答:

需先確定病患的狀況和病因。

陳瓏仁答:

GERD所逆流的食物混合胃酸,有可能逆流後流至聲帶造成發炎、受損等異常。

問5:減肥女士à 如果說拔罐是拔除局部的血液、組織液, 拔除後可能又會再補充回去,為什麼可以減重? 還是利用經絡刺激消化吸收新陳代謝?

洪小姐答:

過度堅實的脂肪組織,要先經穴壓去破壞該部位組織,讓新鮮氣血進去,使其較軟化。破壞脂肪細胞後再拔罐讓氣血進行代謝。過度鬆垮的皮膚或結締組織,透過拔罐,將廢氣拔除,讓新鮮血液進入組織,才能使之健康緊實。

以上的問答顯然不甚瞭解穴壓與拔罐的原理及作用,請參閱謝醫師的相關書籍。

林老師答:

嚴格來說應為「塑身」,若要減重還需病人配合減少飲食量,「塑身」所破壞的是脂肪細胞使之縮小其體積,所破壞的物質會由健康的組織協助移除代謝,在小部位多次的執行並不會帶來反彈性的脂肪再補充。

謝老師答:

拔罐原理是將滯留在組織無法代謝出的廢棄無用之物拔出。

Yuju答:

體內滯留的廢棄氣血都會造成身體肥腫,而點穴拔罐治療可以拔除體內的廢棄物,啟動自動再生機制幫助組織新生使肌肉更為緊實,所以體重並無多大變動,但體型卻能改善。

陳瓏仁答:

拔罐治療局部異常肥胖,先靠穴壓治療,將局部瘀阻、囤積的異常組織打散、促進局部新陳代謝,並藉由拔罐,促進局部瘀阻、囤積的組織代謝、排除,故能達到局部塑身的效果。

問6:小下巴與肩關節不對稱生長的小女孩 & 長短腳本來需要開刀的小姐 à 點穴拔罐為什麼可以刺激生長? 利用局部發炎促進修復再生?

洪小姐答:

所提問答顯然不甚瞭解穴壓與拔罐的原理及作用。氣能穴壓可以調整及促進器官組織的生長,與發炎無關。

小下巴:不限部位,只要該部位的細胞尚存,謝醫師即可透過氣能與穴壓治療,調整使其繼續生長。搭配拔罐,只是使更多血液到此部位,帶來生長所需的物質。
雙肩不對稱的拔罐:則端看謝醫師對該部位治療的目的,所使用的手法也有異。比方:因吊單槓導致肱骨和鎖骨肩胛骨韌帶鬆弛,治療後拔罐是除了讓該部位韌帶長好外,並要固定位置、增加強度。
兩側肩胛骨、鎖骨和第一肋骨之間的不對稱,用氣能使不足處往所要的方向生長,拔罐是滋養該部位,待成長對稱後,也要透過穴壓調整,方能固定在適當的位置。

林老師答:

人體內的細胞是持續進行異化與同化的作用,即不斷更新與成長,而這也是體內自動化的機制。這些自動機制需要足夠的「氣能」才能啟動與維持。不成長的原因大多為:1.先前的損傷;2.本身能量的不足,透過穴壓治療及能量的傳輸,可啟動修補機制與提供能量促進生長。

謝老師答:

不論先天或後天因素造成器官、組織生長的異常,以穴壓及能量治療可令身體自我修復達到有效的改善。

Yuju答:

點穴拔罐的優點為可補可瀉,利用周圍正常的組織加速更新作用,無論是下巴或肩關節或長短腳等,也可在該部位上給于能量,令其進行修復再生。

陳瓏仁答:

小下巴、肩關節不對稱、或其他先天性異常,可以靠穴壓治療,調控異常生長情形,回復應有的型態與功能。其機制可能是藉由刺激異常部位、改變局部訊號蛋白,使得該部位組織器官不受原先異常染色體、或其他異常訊號操控,逐漸轉為正常發育狀態。

問7:為什麼點穴拔罐治療連 Seizure、自閉症,中風後都可以治療呢?

洪小姐答:

這些都與腦部供血、供氧有關,不同的部位主管不同的功能,例如:額葉與思考、性格和記憶有關,顳葉與情緒有關,枕葉與小腦平衡有關。病症可以是先天不良或後天的創傷所致。透過相對應穴道的調整治療,將阻塞該部位更新循環的物質和廢氣拔到體表去代謝,新的氣血進入,身體即啟動自我修復機制,逐漸恢復功能,所以可以治療很多的病症。

林老師答:

穴壓治療的原理為運用「氣」經過穴道去啟動身體的自動修復系統。許多病患過去的疾病、傷害、毒素的累積、阻滯氣血造成各式各樣病症,單單解除症狀而未能找到病因,並不能根治。對呈現的症狀採取藥物治療,所服用的藥物又累積於體內,造成更多的問題。因此治療方向為先找出原先的傷害治癒之,排除藥物累積的毒害,才能有效啟動自體自動修復系統。

Yuju答:

點穴拔罐為啟動自身修復系統的整體性治療,無論癲癇、自閉症或中風後都與全身性氣血瘀滯有關,因此除去病灶的重點治療外,最後整體的疏通也很重要。

陳瓏仁答:

氣功穴壓治療神經相關的異常,可藉由刺激腦部神經細胞修復,改善相關異常。

問8:在謝醫師為我治療過度使用的上背與肩頸的疼痛時,幾乎每相鄰兩次不治療同一個地方,但是怎麼決定要治療哪處的呢?

洪小姐答:

首先,兩次治療的時間間隔多久?同部位拔罐不宜過近,要考量該部位是否修護?是否需要?
上背肩頸病症的成因不同,病程時間不同,影響所及的範圍也不同。治療與拔罐部位自然不同,端視需要而定。

林老師答:

雖然治療同一部位,但每次不治療同一地方的理由是,拔罐需要健康的組織協助清除代謝因治療拔出的不良反應物質,重複拔罐將加劇其傷害;再者,可能傷害的範圍大,不適合一次治療過度加重傷害。此外,如傷害區域復原慢,也能透過不同的穴壓點來治療。

謝老師答:

受傷的部位一定要先了解致病根源、解剖部位,依正確順序給予治療。

素卉答:

聽病人主訴→目視身體狀況→以氣場感應→判斷病因與治療後之可能效果→決定治療方式。

Yuju答:

先治療目前病症中最嚴重的部位,經點穴檢查肌肉、神經甚至錯位的部位是在何處,然後再著手治療。此外,修復再生需要時間,每位病患的氣血、體力修復能力不同,同一部位過度的治療有時反而是傷害,這也是為何謝醫師常強調不要過度拔罐的道理,而且務必親自點穴確認,不能只聽患者的口述病症或病歷資料以為依據。

陳瓏仁答:

治療位置必須取決於病因及相關聯的異常,且應避免過度治療,給予組織應有的修復時間。故治療肌肉骨骼異常時,必須先確認異常位置及成因,選擇正確部位治療,有計畫性、次序性治療相關異常。

問9:點穴拔罐看起來在骨骼肌肉系統的應用廣而且效果好,像是外傷,下背痛,肩關節舊傷沾黏等等,但是不單骨骼肌肉系統看起來好像甚麼都可以治療,想請問謝醫師,有哪些疾病是用點穴拔罐治療效果最顯著的?

林老師答:

只要在謝醫師身旁跟診夠久了之後,可以發現許多疾病都能看到治療的成效。除一般常見的病症外,如懷孕的準備、孕期的保健、協助兒童成長、肢體異的常矯正、急性肝炎、呼吸急救等等,也幾乎都有療效。

素芳答:

我覺得療效都很顯著。不過要看治療者的功力。

筋骨外傷效果是速度最快,其實在緩解呼吸障礙、各種止痛,也是瞬間可期。

但我的經驗是穴壓治療的效果都很好。

Yuju答:

用眼過度,感冒,流感、發燒,急性呼吸窘迫,眩暈,急性腸胃炎,外傷造成肢體傷害疼痛,急性尿道炎,急性腹瀉等等,用點穴拔罐治療效果都顯著。

陳瓏仁答:

只要可以靠氣功穴壓去刺激人體自我修復系統的異常,皆可以靠氣功穴壓治療達成。

謝醫師總結:

對以上的問題,謝醫師認可並滿意本學會各研究員、助理及學生們的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