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萍萍  106.5.17

1. 自4月底結業後每天早上除了一小時靜、動功外,於氣推昇雙手至較高處時,另有練習謝醫師所寫「練氣與氣功的科學知識」第162頁平舉之手與頭的練習10次,練完覺得頭部較清爽。

2. 上周四(5/12)白天胃不適塞塞的一整天,雖有每2-3小時吃胃粉減緩,但晚上吃了一點點清淡的冬粉湯後,不久轉變成劇烈頭痛,8點左右上床躺平後不久開始覺得心悸,一陣子後突然覺得一股氣自腳衝到頭,感到胸悶、頭部到全身脹僵感,狀況持續至10點,結束後覺得全身疲累、放鬆。

此後幾天早上起床時總覺得後腦枕骨痛、頭昏,但練氣完就比較好,白天覺得身體虛虛的、有時有點心悸。

3. 周二(5/16)早上開始特別加強動功練習的次數及時間。

周二當晚11點半上床躺平快入睡了,又突然開始覺得心悸,一陣子後突然覺得一股氣自腳衝到頭,感到胸悶、頭部到全身脹僵感,因為不曉得該怎麼辦,只好告訴自己要全身放鬆,之後輪流換左右側躺,左右側躺時感到整個背部脹亦有氣往上流動,接著又平躺,一陣子後胸悶、脹僵不適感全部停止,平靜中感到有氣流動在臉皮與臉骨之中,接著上嘴唇被撐起,牙關節鬆開,下頷左右緩慢移動,嘴巴被撐開,舌頭伸出又縮回,雙耳先是感到塞脹,不久塞脹消失,感到清新,接著平靜、和緩一陣子後,本以為全部過程結束可以睡覺了,但突然在吸氣時(完全無預期)下腹突然自然脹大,程度竟比平日練靜功吸氣時脹得更大,接著正常呼氣,但在吸氣時下腹又自然脹大,因為又不能不呼吸,只好隨他去,如此十餘次後,自然停止這種現象,這次全部過程終於結束,上廁所小解時看了時鐘,發現已經凌晨2點半,之後睡到天亮,早上5點起床依然作了一小時靜功及動功,但平舉手頭練習未作了。

請問謝醫師:

  1. 靜功、動功及平舉手與頭練習,在現在這個階段可以繼續做下去嗎?還是何者須暫時休息不做?
  2. 上述的狀況,要處理嗎?如何處理?

 

謝醫師的回答

這是很難得見的練氣過程的敘述,可以給大家參考。練氣過程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難免互有干擾,產生各式各樣的現象。最好的方法是在氣功態下專注練(煉)得強勁駕馭得了的氣能,自然能克服身體器官的病變,直朝氣能的積累、增強身心體魄而行。

少妄念!心思不要太多,不要迷惑於周遭的感受。

基本上妳是吃壞東西中毒,中焦氣脈紊亂而致的身體混亂感受。應暫停練氣,待身體器官病變緩解後,再循正確方法重新開始練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