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醫師的106年3台北基礎保健氣功班已圓滿結束,團體合照如下:

  

以下為部份學員書面練氣心得、問題及謝醫師的回答:

一、潘政維

20170402

  1. 在練習過程中靜功(調息六十次)->動功一式(九次)->靜功->動功二式->靜功->動功三式,依照這樣練習的模式是否合適?
  2. 這週練習後,整天都感覺手掌有氣感,練習中的氣感右手可以至前手臂,左手在手腕處,上週手腕有好幾處疼痛,這週已經不痛了,但氣還沒上來。
  3. 腳站大約40-60分鐘後,腳依然很麻,心思都跑到腳上,這時是否適合繼續練下去。
  4. 在收功後30分鐘內,是否還有其它禁忌。例如:拿重物或搬東西,用手去接觸其他人。

 

醫師的回答

1. 可以。

2 & 3這是初期的正常現象,只須依法練氣,會有進步不必擔心細節,繼續練。

4. 拿重物或搬東西,用手去接觸其他人,可以。

二、高守智

 

20170326

  1. 呼的時候會感到很用力,不自主腹部往後縮,提腔肌往上提,但可集中。吸的時候常為保持呼吸等長,反而會用力往前漲起。這作法感到不對,是不是對鬆沒有做好?
  2. 目前感到吸的時候只有腹腔有點充氣感,無法往上昇,是氣還沒有?
  3. 剛練這幾天的經歷是先腹部不舒服,過後揉腹才解緩,可以揉?
  4. 這兩天用檢查氣感,原本手指頭氣感居然擴大到手掌。

 

醫師的回答

這些是初期正常的感覺,不必過度擔心細節,應認真依法練氣會有不同的感受。謹記練氣「15字訣」,無妄念,繼續加油!

20170402

這一週來15字訣較能體會,每次動功前後都有檢測氣感,手掌很快就麻電感覺。呼吸比較能在放鬆下做60次後(10次一循環),靜下來看身體狀況,全身在腹部有溫熱感。有晃動就依老師教的,內再觀呼吸,校正形體,兩手掌相對稍微開合,晃動就沒有了。

 

醫師的回答

同上。

 

20170408

  1. 第一天站立時有在過程聽到心窩碰碰跳,且有點刺刺,過了一會就沒有了。
  2. 第二天有一陣子感覺心沉沉不舒服。
  3. 呼吸有快有慢不均勻,有時呼吸聲粗重,連自己都聽得到。
  4. 意念不集中會散亂,收回來又跑出去。
  5. 過程中會流眼淚,打哈欠,會放屁,如何處理,為何會有這種現象。
  6. 站久後感覺腳後跟很重,集中在腳跟想回到湧泉穴,但不久又跑到腳後跟,每天站後會有痛感。
  7. 第三天在腰部中央二處有脈動,但時間很短卻很舒服,不想休息停掉,之後就沒有了。
  8. 站立過程被打擾到,是否要收功。
  9. 身體在過程中會搖擺,雖意念在湧泉穴及調正身形,過一子又會微動,正常嗎?如何調整才好?
  10. 有紛亂時,意念放在湧泉穴對嗎?
  11. 第五天站的時候感覺左腳腳踝以下有涼風在吹,做完時有點冰冷(腳),這情況不知是何種原因?
  12. 有時候吸氣時感覺身體在膨脹很大,吐氣就恢復原狀。
  13. 過程中常重呼吸是否正確?(即觀呼吸)
  14. 自己會隨時調身形是否可以?
  15. 每天每次3540分鐘,不等分段站可以嗎?還是要一口氣站完兩小時。
  16. 收功後可以輕揉四肢和身體嗎?因站久有點緊繃。
  17. 收功後可馬上喝溫水嗎?

 

醫師的回答

同上,這些都是初期正常的感覺和反應,不必過度擔心,應認真依法練氣會有不同的感受。謹記練氣「15字訣」,無妄念,繼續加油!另外,被暫時打擾時不必收功。其餘上課中已解釋。

20170402-0408 

  1. 依老師所教先練基本功夷式後再做新教導引三式,再做吸、停、吐,最後內觀氣的運作以及測氣感。
  1. 內觀氣的運作,感覺到腹腔有發熱感是否正確?也有咕嚕聲音。
  2. 測氣感,手放下時整個手掌感到有氣腫麻很圓很大。過手腕有絲絲麻麻往上走。
  3. 生活上都在做吸停吐,若較忙時,測氣時,手掌的氣腫麻感覺比練氣時少了一半,是否正常。
  4. 練呼吸後比以前有精神。

 

醫師的回答

同上。

 

20170408-0415

  1. 呼吸練下來後,很有精神,睡眠時間減少,這樣可嗎?
  2. 走路時也可以用吸停吐方法?
  3. 打太極拳也可以用此呼吸方法嗎?
  4. 檢查氣感動作,手掌氣團很大,過手腕是絲絲往上。
  5. 現在腳底常熱感,是正常?以前沒有這感覺。
  6. 睡覺時有練氣,小腿肚有熱感往上,是綿綿往上走。

 

醫師的回答

屬於個人問題,已於上課中解釋。

 

、閔漢珍

 

20170319

  1. 開始練功以來,肚子容易餓,感覺食物消化很快,正常否?
  2. 肚子悶、脹,上腹->中腹->下腹有擾動感,也會排氣,後來如廁,才安定下來,正常否?
  3. 氣感左手較右手強些,最近二者差異又拉大了。經前腿酸,下腹子宮收縮都比過去強烈,請問老師這是好轉反應嗎?

 

醫師的回答

這些都是初期正常的感覺和反應,不必過度擔心細節,依口訣練氣即可。

 

五、王瑩婷

20170306

 

  1. 脖子會癢,肚臍周圍有熱感
  2. 腰部會痠-左側腰
  3. 背部輕微出汗,胸口有熱感,身體左右晃動,有想跳舞的感覺,左手及左肩及左側頭部有熱感,右側手臂會癢,後腦勺會癢。
  4. 大姆指不自覺向身體內側轉動,非同時,左手明顯。
  5. 打嗝-肚臍左側位置有輕微脹悶,胸口有熱感,左側頭部有輕微脹脹的。

 

醫師的回答

這些都是初期正常的感覺和反應,繼續依口訣練氣即可。

 

、劉裕康

 

20170319

  1. 手臂輕微浮起,肩膀沒那麼痠,十指發熱發脹,鼻塞會通,大腿外側有觸電感像電療,幻覺?
  2. 左小腿在三十分鐘後會痠,會抖。

 

醫師的回答

這是初期正常的反應,繼續依口訣練氣即可。

 

七、朱振幸

 

20170326

1.3/19-3/20上午氣最高有到此,其餘時間在手腕上方游走

2.耳鳴前幾週比較大聲且頻率較高,很像蟬在叫,本週耳嗚已較小聲且頻率也相對低很多。

 

醫師的回答

1. 在雙手肘部位有阻塞才有如此的反應,繼續練氣即可通過。

2. 耳鳴可以是初期正常的反應,繼續練氣觀察。

 

20170409

因好奇用血壓計去量練功前後的心跳及血壓狀況,竟然發現,練功後心跳比練功前增加約10%,血壓收縮壓會下降約10mmHg,而且做了三次都是同樣狀況。有可能在練功時生理是處於不同狀態?

 

星期天下午去爬政大後山,以前走斜坡時都會有點喘,此次用腹式呼吸法吸434走斜坡時居然不會喘,一路往上走。

 

練氣功時氣會視生體狀況在手腕與手臂之間游走,仍不穩定。

 

練功時仍有耳鳴,只是感覺又比以前頻率更低,不那麼尖銳,且聲音好像越來越小。

 

醫師的回答

理由同上。

 

八、劉維婷

 

20170409

第五週練氣心得

 

以下附上這週的練氣的身體觀察報告。

(1)練習動功7-9時,以前單腳站立轉關節都不覺得累,現在單獨站立的那隻腳因為有氣感,似乎做動作起來更容易酸,常常做六次就覺得受不了,無法像之前一樣順利完成一輪九次。是因為以前腳氣感不明顯,只是在做體操,而現在會累是因為能量超過肌肉承載能力嗎?

練習拍打夾脊的狀況也很類似,很容易累,以前也是可以呼吸上下來回拍個幾次。這週練習都是一口氣(吸停吐)上下拍一次就覺得喘,需要一般呼吸幾次再繼續做下一次。

(2)手掌腳掌似乎耐受力增加,不會像之前脹痛那麼厲害。

(3)謝醫師說吸氣是整個身體在呼吸,我好像可以稍微體會這種感覺,大概在丹田以下到大腿好像是一個空腔,在進行呼吸。

(4)靜功身體會有點搖擺,那種感覺像壞掉的指針,支點在丹田,整個脊椎在搖擺,幅度很小。

(5)靜功時,感覺「吐氣時」身體會有些部位會有微熱感,臉,手臂,大腿,腰,似乎是氣要流通那個地方的感覺。是因為吐氣在消耗atp嗎?

(6)  以前手指上有濕疹的地方,突然皮膚變的很乾好像在結痂。而且這週不知道為什麼兩條手臂皮膚好癢。不知道是不是在排寒氣。不過也有可能只是春天的皮膚過敏而已,哈。

(7)有時候晚上練氣會惴惴不安,有點聲響都會有點驚嚇。練習完畢睡覺時會覺得呼吸還是有氣感停不下來睡不著。這樣是不是改時間練習比較好?

 

 

20170327

第三週練氣心得

 

每次上課後當日晚上的練習都會進步很多,尤其是循序漸進的鬆筋九式,感覺鬆筋九式是打通關節,而靜功是在增加氣感。

最近腳底因為氣而腫脹的感覺越來越明顯,原本只有腳掌跟腳跟會整體漲,但是左腳從太衝開始到腳板中心明顯的線條狀的酸脹感,想要延伸到腳跟。膝蓋也是酸脹的厲害,感覺好像對應到腳跟,隱約有種感覺好像在做連連看遊戲,想把氣從腳指頭連結到腳跟,膝蓋的感覺。

手的漲感沒有像腳這麼明顯,但覺得整個手掌前臂越來越飽滿,有一瞬間覺得好像有條「線」從左手大拇指沿著前臂上臂經過胸膛到右手上臂前臂跟右手拇指,感覺抱的球就這麼大顆。不曉得之後如果氣感持續練到軀幹會是這樣的感覺嗎?還是只是我的妄想?不過總覺得會被謝醫師回:這些都是正常現象,就覺得持續練習就是了!哈哈

 

20170319

第二週練氣心得

 

上次說練習命門前推的動作會身體冷,後來幾天持續練習,從感覺忽冷忽熱,到現在已經會變暖了。

 

這週練習主要的進步是在腳的氣感。原本只是腳底腫脹,湧泉附近有些許麻麻刺刺的,那種像細微電流通過的感覺慢慢爬上腳踝,然後就卡在膝蓋,大概在半月軟骨停住。

手的氣感比較明顯是手肘以下,手指手腕甚至有一團一團的暖流。不過我不會因為注意到這些細節就特別多想什麼。

 

練習上比較疑惑的是疲倦感(上週練習期間精神都是變好)。有時候放鬆時身體會輕微的搖擺,然後像打瞌睡一樣突然身體一震就醒了,趕快又回復正形體的姿態。但是因為疲倦感就很難讓自己專注。我目前是視身體狀況,只要還能專注在呼吸就繼續練習,一旦疲倦感累積到無法專心就收功睡覺去。

其他觀察到的身體酸痛感有腰酸,剖腹產傷口偶爾刺痛。覺得後酸痛感覺和程度都是在收功後才明顯浮出。

 

以上,跟謝醫師報告這週練習觀察到的感覺。

 

20170313

練氣雜感

這兩天練氣主要是感受到冰冷的感覺,所以想寫信請教您。

 

昨天練氣,想說先活動一下身體再練靜功,依序轉頭轉肩頰骨就開始練習靜功。隨著練習時間,覺得酸麻的感覺明顯到達手肘,偶爾幾次覺得快要到上臂,但還不明顯。左右手氣感明顯不同,左手是酸麻跟飽滿的感覺,右手是充實飽滿一直到手肘。腳底偶爾會有像電流經過的酸麻,之前練習腳底的腫脹還是有,但不會不能忍受。感覺氣感時,會覺得手像是被拉到水平一樣,其實也不奇怪,就只是氣在對手作功而已吧!後來練習命門往前推的動作,原本暖和的全身卻跟著動作逐漸冷卻,做了幾下就不敢再做了。轉回做靜功讓身體恢復暖和再收功。

今天練習的感覺大致跟昨天一樣,但是腳底的酸麻開始擴大,然後向上穿過腳踝,到達後脛骨。練習命門往前的動作時,感覺很微妙,忽冷忽熱,四肢冷,但是肩胛骨處熱熱的。收功前身體非常暖和舒暢,但是收功卻遇到問題。摩擦臉部身體很暖和,但摩擦命門時突然開始覺得身體快要變涼,心想是不是氣快速流失?所以趕緊收功。

 

請問謝醫師書上說過感覺冷是不對的,那(1)是否需要持續練習命門往前推的動作?

(2)收功命門時會冷,應該加快收功的速度嗎?還是我那邊做錯呢?

 

1. 這些多是正面有氣的現象,請繼續練。

2. 感覺冷是氣行走至此部位時,氣能不足,摩擦命門時亦是。

3. 可持續練習命門往前推的動作,若不適時就停。

4. 基本上沒有作錯,是氣不均勻、量不夠。

5. 腰腹腎虛,常發生感覺冷。婦女產後常見。

 

20170312

第一週練氣的心得

 

學生第一天按照基本站姿均勻呼吸,只覺得指尖微麻,手酸肩膀酸,腳後跟酸麻,身體暖暖的,沒什麼特別感覺。

第二天練習時,開始覺得吸氣時,手抱的大球好像變大了,感覺好像被球彈開,然後每次吸氣手都會彈得更高,大概到離鉛錘線40度就因為手臂酸麻,後頸酸而停下。

之後幾天進度都差不多。今天晚上練習時,手臂被撐開的感覺益發明顯,居然舉到到肩膀高,但也是後來覺得手臂酸就停止了。

想請問謝醫師:

1. 這種手彈開的感覺是妄念嗎?是否需要避免?

2. 每次練習中覺得比較不能忍受的酸,有上手臂後頸,腳後跟酸脹(有次甚至練氣隔天腳底還是酸酸漲漲的)。這是因為不夠放鬆的緣故嗎?是否需要靠意念支撐繼續拉長練習時間?

 

希望謝醫師能給學生一些建議。

 

以上各心得和問題謝醫師的綜合回答

基本上妳的練氣進展很好,自我觀察和感覺非常細膩,妄念太多。問題多已於上課中解釋,不另述。希望朝練氣的目標努力以赴,不要太注重旁枝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