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68) 

一、練氣功心得  學員:邢雅筑

 

       氣功課程結束了,練習也無先前的勤練與挑戰時間,有一搭沒一搭的練,總是被煩雜事干擾怠惰。謝醫師一語道破,no excuse。是的,沒練就是沒練,不管發生什麼事,身體是自己的,沒有認真對待自己的身體,無形中就是殘害身體,沒有給他一個自我修復的恢復機會。

 

  初時練氣,完全沒有氣,而是感覺疼痛在跑,由腳到膝到髖關節,一直上到肝臟處,手臂上緣,甚至背,有時微微隱約的不舒服,有時就是很明顯的痛,有時很久,有時只是瞬間。腳底板卻是腫脹了好幾次,都以為快撐不下去了,每次痛的地方都不一樣,這都是我身體的問題嗎?還真多的。但痛就是有問題,就是氣跑過去才會痛,練氣讓我明白自身身體的狀況實在是有夠糟,痛感無所不在,也明白西醫只是壓制緩解急性症狀,對體質的改善修復一丁點辦法都無,最後還是求救於謝醫師。

 

  練氣中呼吸佔相當重要的角色。一直以來靜坐都是用腹式呼吸,但在練氣過程當中,方才了解那全然不是腹式呼吸,而是胃式呼吸,氣只到了胃甚至只喉嚨處,相當短淺,呼吸不足身體的氧自是不足,身體何來強健。初時用老師的方法練習,頭發暈汗直冒,老師說是心臟有問題,這時才恍然為什麼游泳換氣總覺吸不到氣,快窒息一般,測試肺吹氣也總是力不從心,原來我整個呼吸太淺、方式不對,而練氣給我最大的收獲就是呼吸,當然就老師的標準我一定連幼稚園的程度都不到,但至少我明白了真正的腹式方法,用手按下腹部去感覺正確否,只是有時仍不順,那是需要時間與勤練的。

 

  氣感也是後面才感覺得到,氣從指尖,手腕往上到手肘。練氣時的雙手中間也有氣從略微波動,練到後面十足像顆水球般,在雙掌間呈波浪形的蠕動著,原來這就是氣,看不見抓不著,沒有具像的物體,卻有著實體感覺的流動,雙手也會隨著氣的擴張,越張越大越高,像是有根柱子般支撐著手,絲毫不覺得累,只是時常像漏了氣的氣球般,逐漸下沉直至完全消失,有時隔陣又再起,就是老師說的典型氣血不足,氣血不足是引起萬般病症的源頭。

 

  緊張是現代人的通病,我也不例外。更年期後好像越發嚴重,每次總站在鏡子前,調整好姿勢,手放鬆,記得老師說我手像機器人,所以特別注意,偶而也會稍微張開眼睛檢查身體是否偏頗或歪斜。放鬆是無止盡的,要從身體的四肢到器官鬆到每一細胞,那真是高難度;放鬆不是想就可以達到,也是無法強求,心越掛著手越僵硬,唯有專注在呼吸上,不用意念,放任腦袋空空什麼都不想,身子就一點一滴微幅地鬆解,真是一條漫長需要時間與恆心的練習與累積。

 

  練氣,不單單練氣而已,應該也是一種修行修心,練習心思純淨,一心不亂,一門深入,清除身心的雜質,現代醫學主流是西醫,而西醫卻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有問題就壓制,壓制看似醫好,實則病灶遺留體內害千年。氣功是老祖宗的心血,是一種完整全方位的自我醫療,沒有任何的副作用,只是需要一點一滴將自我殘害多年的身體逐一建構修復,感謝有貴人介紹才有機緣學習接觸與治療。

 

 

二、參加「練氣」對生理基礎反應、慢性疲勞等影響之隨機分派試驗第二次心得報告  學員:林福田

 

  自從去年十月底練氣課程結束迄今已經過了四個月,這段期間雖然沒有每天固定練習,但鬆筋九式、基本的呼吸吐納及動功等動作則都還能記住,當自覺疲倦或體力較差時,則會再重拾這套功法,雖然練習時間不長,但多練習幾次後,則氣感即能再次浮現,練完之後也會有身體修復的感覺及功效。

 

  最近與老婆參加一場易經讀書會,深覺易經的博大精深,也才知道包括老子的道經、黃帝內經等許多中國古代經典,其實是源自於易經,只是一般人總覺得易經太過深奧,未能進一步深入了解,而無法從中獲益。自覺太極拳及謝醫師教授的氣功,融合中國古代養生術及中西醫學原理,就像易經一樣精深與受用。

 

  目前練氣最大的瓶頸是無法掌握及達到『鬆』的要領與境界,也許是不夠勤奮,練習時間不夠長,也許是資質及參悟力不夠,另外想請問謝醫師,要達到「駕馭氣」的境界,除了多練習,透過對易經、道經等古籍的閱讀,是否會有幫助?

 

醫師的回答:初級時,甚少幫助。


三、三個月氣功心得  學員:林世斌

 

  在因緣際會下有這個難得的機會接觸到氣功,經過三個月謝醫師的教導,每個禮拜固定的練習變成了生活裡難得的輕鬆,在謝醫師的氣功班裡跟大家一起練氣功感覺比較有效率,不知道是場地的關係,還是大家一起練比較有感覺,進步得很快,但是之後自己回到家裡練,就只能維持在上課的感覺,進步的幅度很有限。

 

  在家練習最常遇到的問題,無法找到安靜沒有人打擾的時段可以練習,有時候工作後回到家裡,在處理完家裡的事情已經很晚了,等到這個時間都已經很想睡覺了,所以常常精神不濟,後來覺得練習的效果不佳就直接去睡覺。如果放假,剛好有時間也有精神的時候,稍微練習一下,會有一股暖流從手掌跑到手臂,練習的問題應該還是時間不足,尤其最近博士班的學業即將結束,正在努力最後的衝刺,所以時間的掌握感覺更加困難。

 

  另外一個問題是有時候會有心定不下來的情形,這時候我會想起謝醫師講的數息的訣竅,如果精神狀況不錯時數息比較容易成功,可以消除雜念,但是精神狀況不好時比較困難,所以如果精神狀況不好,我就不勉強練習,所以總括來說,雖然課程結束後的三個月練習狀況並不理想,但是在偶找到空檔的時間下練習,身體的感覺還是不錯,這種對於生活型庇和時間管理的課程可能是我要去調整的。雖然很有興趣參加謝醫師氣功進階課程,但是近日實在太多事物在處理(課業、工作、家庭),只好趕快處理完這些事務才能專心進行氣功的練習,目前只能在偶爾的空檔練習狀況下繼續練習。

 

醫師的回答:練氣時,場地很重要。


四、氣功班心得 學員:張瑞珊

 

  透過這一次的參與讓我對氣功的看法有所改觀,以前總是認為氣功是長輩們閒暇之餘的活動,但在上過謝醫師的氣功班後,有了不一樣的想法,雖然在課程結束後,礙於剛進入研究所就讀,時間規畫不盡理想,練習氣功的時間不如先前規律,但也有了不一樣的發現。在氣功班進行的時候我多半是利用睡前的時間練習,但是氣功班結束後我多半是利用起床的時候練習十分鐘左右,發現練習後當天的精神狀況都好很多,雖然大部分都只有一點時間做鬆筋九式,但是比起睡前練習感覺身疲憊感得到更好的舒緩。

    我想大部分的人在這個匆忙的時代,生活的節奏都是非常緊湊的,而氣功正是能幫助我們緩下腳步的好幫手,每次練習氣功都是我檢視自己身心情況的時間。由於我長期久坐又缺乏運動,身體的循環一直都不太好,手腳時常冰冷,尤其是前些日子寒流來襲,就像冰塊一樣,但是練氣後能感受到手心有暖流,就像暖氣一樣在流動,雖然先前課程進行時也有,但沒有這麼明顯的感受。而就我個人而言,在心理上也是有很不錯的舒壓效果,練習氣功之後才體會到身體放鬆後的暢快感,理解了放鬆後的感受,感謝謝醫師將這寶貴的禮物帶給我們,雖然礙於時間的問題、飛快生活腳步,總是不能持之以恆,期盼自己能更加勤勉,好好練習收成這塊福田。

 

五、練氣心得  葉柔吟

 

  練氣至今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靜下心來感受身體的變化,感受原本就有卻被忽略的「氣」,須透過不斷練習才能與它和平共處,甚至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非常感謝謝醫師耐心的教導,一一檢視每個人學習情況,更用照片記錄過程,讓我看到自己學習前後的差異。近來四個月沒有規律練習,愧對於醫師的教導,但緣分讓我接觸到練氣,也因謝醫師曾經的提點,每每身體有狀況,便會聯想是否因為不善用氣,而不能與自己身體和平共處,雖明知身體健康的重要性,還是難以克服惰性,其實應該先從日常生活中,藉由平時習慣的運動配合持續練氣,並善用鬆筋九式紓緩身心,就如謝醫師說的,哪天不用呼吸就可以不用練氣,練氣真的是一輩子的功課。

 

六、練氣心得  學員:莊書琳

 

  經由這次難得的經驗,出生以來頭一次,可以透過在練氣的過程中,感覺到身體周圍的氣在流動,雖然理應是活著就該感覺到的氣,但還是只有在練習時才感覺得到,但是還是覺得很難能可貴。如果能經由練氣,調養身體的活動機能,進而達到頭腦靈活,才是最終練氣的目的。

 

  氣在流動時,好似身體又活絡了起來,熱熱的流動的氣,有點像治療用的蒸氣,只是練氣時,這氣不是來自外在提供,而是自我練出來而得到的,這感覺有點神奇,就好像吃自己種的菜,從無到有,不同的是練氣不需要種子,更不需要看天氣,只需看自己的體力。

 

  小時候看電視覺得那些練武功的人都距離自己好遠,練氣練到走火入魔的橋段,更是以為是電視劇才有的情節,直到現在聽謝醫師講解,才知道這些都是有可能的,自己也有可能一個不小心成為"大壞蛋",所以希望日後能經由練氣,把不好的氣排出去,進而強健體魄。

 

七、給親愛的謝醫師

 

  練氣首要動作就是要正形體,但為何需要正形體呢?因為正形體後肌肉才有可能放鬆。譬如:很多人都有"輕度"肩頸痠痛的問題,可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真正的原因為何,雖然按摩數分鐘後可以得到短暫的舒緩,可是繼續工作不久後又開始得的肩頸不適;其真的原因是沒有做到正形體的工作。很多人用電腦的時候都駝背加上脖子往前凸,然而做這樣的動作時,你的脖子一直都是處在用力的狀態,所以時間一長,就會肩頸痠痛。那如何解決呢?其實很簡單只要「收下巴」然後「坐姿正確」身體放鬆,自然而然的肩頸痠痛就可以立即得到解這就是正形體的奧秘。很多人不知道的原因,就是不曉得身體在用力,可是卻以為在放鬆!

 

  但什麼才算是「坐姿正確」?答案是必須正形體~詳細內容請參加謝醫師氣功班^^。

 

  在上述的例子告訴了我們「放鬆」其實真的不簡單,因為外在身體用力已經不容易察覺,更何況是身體內在的用力!

 

  在這三個月裡學生一直在體會什麼是真正的放鬆,方法是用站姿與臥姿之間的比較,觀察與體驗身體各部位肌肉的放鬆與用力程度。學生認為這樣的觀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當身體越放鬆時能後吸入的空氣越多,越能使氣充滿全身,那種感覺是比深呼吸還要舒服的。當呼吸的量越多,再搭配規律的吐納很快便能達到氣聚丹田的效果。

 

  但當「氣聚丹田」後對男生而言很容易發生「夢遺」的問題。可是書上明明寫練氣可以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呀?這樣的問題要怎麼克服呢?後續….

 

  真的感謝謝醫師的治療與指導讓敝人一輩子都受用,謝謝!

 

黃力信  敬上

 

醫師的回答:氣聚生殖器、心有雜念才會發生「夢遺」。丹田和生殖器不一樣。


八、練氣心得  學員:陳麗全

 

  練氣這段日子很明顯發現,過去經常感冒的狀態整個消失。我是20157月份開始學練氣,在201411-20154月這段時間我從重感冒、嚴重咳嗽到感冒無法痊癒根治,每到下午就已有疲憊感….。這些在開始練氣之後都慢慢消失,甚至處在四周圍都是感冒人群的團體中,我也絲毫沒有被影響傳染。

 

  另一明顯改善是經前症候群。我有很嚴重的月經來之前會嚴重頭痛,痛到噁心嘔吐的。以往可能需要很勤勞的每周固定至少三次以上、每次至少5km的慢跑,才有可能維持下次月經來時頭痛症狀少一些。但練氣這段時間我的痛症狀全部消失,甚至在沒有任何不適感覺下(如腹部些許痠痛、頭些許痛、背部膏肓點痠痛)月經就來了。至於平時經常有的肩頸痠痛、膏肓點痠痛也是,在練氣之後都沒再請家人朋友們幫忙壓按。但這些症狀在一偷懶沒練習後全部又浮出來了。

 

  感謝謝醫帥的引領,讓我有這福氣緣分可以認識氣,知道我們還有一個可以自立自強的本領能耐,這是個有趣也神奇的一門科學。

 

醫師的回答:練氣不紮實只在皮表,當然無法達到健康的程度。

 

九、練氣心得  學員:莊文凱

 

        2015~2016全球總體經濟不佳,台灣社會負面消息不斷,企業經營環境惡劣,每日抽空靜心養氣確有其必要,靜心先要能腦子放空去雜念,這四個月期間這一點還真做不到,詳述如下。

 

        湧泉穴定住,身體站直,讓百會穴與湧泉穴成一直線,先自然呼吸,透過吐氣讓身體從臉頸肩背腰臀腿,慢慢放鬆,很難。注意脖子肩膀放鬆,手臂就硬,腰鬆了,小腿卻用起力來。採取腹式呼息,吐434,全身逐漸有鬆的感覺時,突然發現臉好像變僵硬了,真氣餒。就這樣,一會兒注意東一會兒觀察西,感覺就是沒能完全放鬆。若練氣的先決條件是放空放鬆,說真的,到現在還不曾練氣時全身放鬆。

 

        個人喜歡游泳,游泳也是目前唯一不間斷的運動,游泳時計算著手腳的划踢,配合有節奏的換氣,四肢全伸展的魚式蛙泳,慢慢游讓身子漂在水上,根據教練所教,及個人體會,試出最適合自己的划踢換氣的節奏,一圈一圈不間斷的來回游著,越游越舒服,越游越輕鬆,游著游著腦子就放空了,但也是學了3個月蛙泳,再經過近五年不間斷的自我練習,才有此感覺。

 

        練氣或許因為練得不勤又不長,再加上與游泳放鬆自己的方式完全相反,個人感覺不易進入狀況,游泳是先以節奏式的動作學習讓自己習慣成自然而放鬆,進而放空,練氣是要求先放空放鬆,再學習節奏式的數息,從靜功進而完成動功,數息時,好不容易放鬆放空,動功一做,不僅身體動了,身體因著動而出力,因出力由鬆變緊,接著連心思也跟著動了。

 

        放鬆放空再練氣,若不是定力極佳或是修養極好,真難。白天工作繁重,會議一個接一個,上班時間沒辦法靜下心動腦想事情,回到家利用晚上騰出時間練氣,眼睛一閉,身子靜止不動,腦子立即湧出一堆工作上遇到人事時地物等問題,接著該如何應變處理的思維就如雨後春筍一個一個冒出來,想擋也捨不得檔,好不容易跑出來的妙法竅門,怎能讓它消逝,就這樣,練氣時間變成巧思最好時刻,氣就退化到初學階段只在手掌盈盪。

 

醫師的回答:勿妄念!

 

十、心得報告       學員:何正宗

 

        練氣,須把它當成吃飯睡覺一樣,是很平常的事,這樣持恆長久的練習,自然就有功效。

 

        先前八週,每週一次同學聚集,老師親身指導,當然在學習上也就較用心,較認真,因而較有感覺,較有成效。後來,自己練習,就難免懈怠,有時外務較多,有急著要忙的事,有時東跑西跑,也就時練時停,斷斷續續,便較沒成效了。

  

        雖然沒練好,但對練氣於身心健康的助益,深具信心。有時坐久了,工作一段時間了,感到有些勞累了,利用短暫時間,幾分鐘或半小時、一小時,依照老師所教導要領,做做鬆筋伸展活動,站著或坐著練練氣。頓時就感覺輕鬆、舒暢起來。近日看到一篇NBA大明星Kobe的報導,他以三十七歲,正值壯盛之年,因多處重傷不得已必須退休,告別球隊。據報導:Kobe聘請一位神經肌肉學專家,兩位脊柱按摩師,一位緩解病痛的治療師和數位「拉伸和伸展」方面的教授。訓練日常實在震撼,當比賽日來臨,Kobe會先去球隊的訓練館,通常比賽前24個小時他就先到了,他需要足夠時間來完成那一套賽前準備流程。

 

    老師曾說練氣比健身運動,尤其是激烈運動,具爆發力的運動,更有益於身心健康,更能彈性應付突發的狀況,而且不會有不良的副作用。雖然練得不好,但我有信心,也會依照老師教導的方法經常練習。非常感謝老師。

 

十一、心得報告  學員:徐潔珠

 

        我是一個不用功、不及格的學生,只是在場上跟著大家學習,回家以後,就只勉強花短暫時間,做做伸展、鬆筋、練氣的活動,因此也沒甚麼心得可言。

 

        然而我對於氣功療效,練氣對身心的裨益,絕對相信。我的朋友陳小姐,他的母親由於脊椎病變,原本不能行動,痛得哇哇叫,經老師治療後,很快就減緩疼痛,不久也能行動自如。氣功確實有神奇的療效。

 

        我在練習時,調氣呼吸極不習慣,後來就不理它。只先按照老師教導的姿勢。「正形體」,百會穴會陰穴保持一直線,身體自然坐直站正,湧泉穴緊貼地面,全身放鬆,自然呼吸,先做一段時間後再看看。

 

        學不好,是自己沒掌握要領,未下相當功夫,也可能自己較沒「善根」,但是無論如何,都要感謝老師辛勤盡心教導,萬分感謝。

 

十二、心得報告  學員:廖龍珍

 

        氣功在既有的認知是屬於中國一項獨特的民族遺產同時也是醫學一個重要組成部份,古老的養生術強身防病祛病方法亦為延年益壽的手段之一,主要功能在喚起人體先天固有的能量及改善體質狀況,享受美好人生開發潛能智慧;而謝老師以先練氣才做功為指導原則,觀念正確才能達到功效。

 

        人體能量應該是推動人體生命的力量,體會到當人體的生命能量不足或太虛太弱時,會導致身體疲累、不健康、生病、老化甚至死亡。以致於家庭、事業、工作、財運、學生之學業、智慧與潛能開發都無法圓滿順利達成。反之人體之生命能量若能靠氣功修練,靠修福修慧,靠積功累德來調整蓄集強化,一切惡的、不好的、不順的運勢和負面能量干擾都會變成良性好的正向能量加持,進而讓身心狀況平順詳和。未遇明師莫學功,師承謝老師的氣功;除了有醫學理論基礎;多年實修實証經驗,端看老師身體健康;臉上光氣明亮,依所指導之吐納練氣,動功加以勤練,已有感覺精神及氣色比以往好,是適合自身狀況的方式。

 

        「氣足不思飢;神足不思眠」練氣功是最好的養生保健運動,我們可靠練氣功增強我們的生命能量,只要我們能把生命能量強化調整,進而控制飲食、睡眠,就可達到強身、塑身與健康長壽的效果了。

 

醫師的回答:這不是您的練氣心得報告。

 

十三、練氣班第一梯次學習心得  學員:江麗玲  編號:24(12)

 

  印象中剛開始接觸謝醫師的保健氣功,初始只想姑且一試,慢慢的身體好像一些暈眩症狀在短短的時間就降低發作的次數,一些奇妙的感受如下述。

 

  才經過一個星期練習進入第二週時,身體排汗就開始斗大斗大的汗珠滾出來,過些日子出汗方式好像變得均質,身體是暖暖的,連心情都常是愉悅的。離練得"好""氣"還差得遠,就已經有賺到好多的感受。

 

  老師面授的時間結束,我的惰性就開始慢慢出現,總會為自己找到偷懶的藉口理由,慢慢把老師教的「鬆」常放到抽屜去了,有天突然發現肩頸硬得像快中風,才又想起放在抽屜「鬆」,但是好像慢了點,讓我又生了場病。病癒後趕緊回想老師每次的指導,翻閱老師書籍內重點中的重點再回練習之路,雖然剛開始有種武功盡失重練之感,但這次很快找回感覺,但思緒雜亂,身體不易鬆的現象有點像被打回原點,老師的一再提醒,練氣沒有捷徑只有持之以恆,要好就是再繼續練,深深有感。

 

  期待還有機會老師面授再開課的機會,能習得老師更進一階的功夫,也很感謝老師每次課程中都那麼不蔵私的指導,只深怕我們問得不夠多,感恩您!

 

 

十四、「練氣」對生理基礎反應、慢性疲勞等影響之隨機分派試驗第二梯次  學員:李文婷 編號:17

 

  基礎氣功班結束之後,初期試圖維持每周兩次,每次至少四十分鐘的頻率來練習。但時間漸久,雜事與偷懶的意念紛紛襲來,能夠靜下心專注練習的時段越來越少,導致每週面對謝醫師時都不免心虛。心虛之餘,我想到練習鬆筋九式與動功需要安靜的場地,但練習呼吸卻不需要,因此這段時間看似特地練習的時間變少,但因我把練習呼吸這件事帶入日常生活中,實際吐納的次數卻不少。

 

  所以我開車等紅燈的時候,等垃圾車的時候,開會聽別人發言的時候,寫報告靈感枯竭的時候,陪小孩溜滑梯的時候,我會靜下來呼吸數次,雖然形體不正,神志不見得和,但手上麻麻的氣感卻很明顯。我希望這代表我或多或少還是有練到氣,但這種短時間的呼吸吐納無法讓我感受到氣動,充其量只是個沒魚蝦也好的權宜之計。為了精進自己並克服惰性,進階氣功班我來了!

 

十五、氣功心得  學員:陳炫之

 

  雖然保健氣功對我現在的年紀可能有點太早,但是能提早接觸到有益自己身心健康的事特也是有好處的,就是能夠提前開始保養身,並且提早發現自己的身體有什麼病痛。在練氣的過程確實發現自己過去可能是其他運動或是體能訓練的關係造成自己的胸腔比較寬大,在練氣的過程中會不自覺的阻礙氣的行進,導致在練氣的過程中有時候會有大量流汗,覺得熱的狀況。雖然在後來幾個月的練氣時間不夠長,所以沒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但在未來當我想要繼續往下練的時候,這是一個值得我注意並且小心的地方。自從練氣以後當我運動時都會特別注意自己的呼吸,深怕一不小心呼吸的步調錯誤會有不好的影響,而這樣似乎有提升了一些運動的表現,同時也銘記著老師上課所教的:"無論走路搭車都可以進行呼吸吐納",我想長期之後這對我的健康也是有幫助的。

 

十六、練氣心得 學員:古宗禾

 

  在十月底,十一月初完成了氣功的八週訓練後,感覺充實,活力也沒有一始練氣站很久的疲憊感。但之後,就馬上進入忙碌醫院生活,雖然還是會盡量找些時間練練呼吸,但總覺得還是不夠。例如值班以及值班的隔天,身體感覺疲累,就覺得不是練氣的好時機。工作之後,要找好時機練上半小時,一次一小時都有些困難。希望之後能調適好時間以及體力。當然,唯有多練習,健康保健的目的也才能達成。

 

  雖然如此,在臨床上遇到壓力的時候,我倒是用了練氣的吸-停-吐,幫助我渡過了不少困難的時期,就如同謝醫師說的,意念一到,氣感就會上來,練了幾分鐘的吸-停-吐之後的確得到了不少的平靜,做起事來也比較能做得好。

 

  我相信,多練氣,在做任何事的"做功"上一定會有幫助的,希望之後能把練氣適度融入生活,讓生活達到另一個層次,更美好的境界。謝謝謝醫師的教導,讓我有機會了解這一個我之前都沒接觸過的領域,體驗不一樣的人生。

 

十七、從荒廢到重新開始至今體驗到練氣的可貴。      學員:林國棟

 

猶記當初參加基礎氣功班總是太過注重自己的姿勢而導致全身緊繃無法順利練出效果、直到課程結束前總算習得基本練氣方式且也能感受「氣」在身上的感覺,雖然當時對於「氣功」這領域仍然是個初學者,但身體已經由練氣明顯感受更加健康且能判斷自己是否有正確的吐納調息呼吸。當時告訴自己一定要持續不斷的練習,讓身體更健康且能夠自然而然的習慣「氣」的運作;但隨著工作與身旁的瑣事越來越多、練氣的次數就越來越少,當時除了記得自己曾經參加過基礎氣功班外,就只剩下身體變差的事實在內心中一直被自己拿來嘲笑自己的意志力竟是如此的渺小。我知道我需要重拾練氣的決心。

 

我的職業是整天坐在電腦前撰寫程式的工程師,工作一段時間後為了日漸肥厚的小腹開始跟著朋友登山,小如海拔一、二千公尺一天可完成的中級山,大如超過三千公尺需過夜的百岳;加上這幾年全民瘋路跑,短從適合各年齡層的三公里輕鬆跑、長至四十二公里的全程馬拉松都有我的蹤影,這些也漸漸變成自己的興趣。為了讓身體能應付這些重度的運動做過不少訓練,但總是在登山超過一定高度時氣喘如牛甚至有輕微高山症、在路跑到一段距離後進入撞牆期上氣不接下氣,雖然我登山不是為了創記錄、路跑不是為了上台領獎,但總是希望自己能輕鬆的享受興趣的過程;由此,我找到重拾練氣的契機與持續下去的方法。

 

我在每次一般運動訓練前後加入練氣的功課,轉由以練氣為主、運動訓練為輔的方式提升身體的素質:透過重新習慣呼吸的調息,平常練習登階或是長時間持續登山都變得不容易喘;做長距離跑步時,身體進入撞牆期的距離明顯延後甚至無感,連在空氣稀薄的高山上都不再有高山症狀的症狀。更透過氣功班習得的鬆筋九式,讓筋骨變軟、反應變佳,在身體面對登山和路跑隨時多變的路況不再容易受傷。說來慚愧,原來我早已擁有增加體能的最好方法卻不自知,但相信我不會再荒廢她了。

 

十八、氣功心得  學員:熊惠英

 

        我了解氣的鍛練是強調呼吸,呼吸是可以由意志控制,又可以不被意志控制的生理功能。而氣功的鍛練不只有效的調控呼吸,更能調控人體代謝速率讓全身到達一個均衡狀況。

 

        在「練氣」的過程中,我學習放鬆身心、控制呼吸;進而從規律練習中,調整身心,提昇身體的健康。

 

        尋常人的病痛多是來自「精、氣、神」於耗用過度而不自覺,少思寡欲成了治療上的至高準則。但非常的人有著非常的病痛,倒不是他們的人體結構異於常人,學生以為多是因為難於合神智的「情輕病輕、情重病重」!

 

氣是意識心念的投射

        如何在行住坐臥中讓細長慢勻的呼吸成為習慣!練氣是練心性。而氣功修煉的進展,是在幫助我們提昇覺察力,對自己的起心動念,能更加的覺知與改善。

練氣是一種修行

        自我意識不要對身體過度干涉。真正的養生,要先養氣。養的是自我內心的和諧之氣。培養自己的定性覺知。練氣感,是在培養定性覺知。是在修心。心正,意正;意正,氣才正。將身體的運作主權,交還給身體。才是正確的養生之道。氣功養生,就是透過練氣,讓我們的心在導引氣感的過程中,學習平靜、學習放下、學習內觀、學習專注,學習將心思從外在煩惱,收回到自我的和諧。

        謝謝您給我們很珍貴的練氣經驗!!祝您身體健康 五福圓滿!

 

醫師的回答:練氣是務實的增加身體的能量,不是空談的:氣是意識心念的投射

,也不是 練氣是一種修行妳根本沒有接收得到任何練氣的心法,白上了這八週。

 

十九、心得報告  學員:李雅惠

 

        在上氣功課的期間,因有每周的課程進度及繳交練習周報的壓力下,雖然沒有持續的每天練習‧但也盡量撥出時間來練個幾次。那段時間,可以明顯感到自己手中的氣感。課程結束之初,還會偶而練習一下,甚至嘗試把練氣融入生活中,例如坐車時即練習呼吸及吐氣、在練習小提琴空弦運弓時配合呼吸(因為未抓到節奏韻律而常導致呼吸和運弓兩者皆不順而作罷)、睡覺前躺著練習呼吸後再側身而睡等。但隨著時間的流逝,自己的惰性及習性讓這些做法甚至想法慢慢淡薄,而漸漸地疏於練習;天氣變冷之後,更是終日縮成一團,完全沒有練習。直至過年前,腰傷又再度復發,造成背部及腰椎的疼痛後,才警覺到真的該好好的練習。在最後一次的練氣身體檢查中,在吹氣檢測時,做了很多次的吹氣才勉強的完成,即使完成吹氣的檢測,也讓檢測人員說:你的肺活量太小了,不及格喔!真是震驚!!

 

       回家跟先生討論之後,決定重新練習,並且互相督促及一起練習。

 

 

 

 

 

 

 

 

 

 

 

二十、

練氣心得

任小萱

       

    剛開始練氣的時候,總覺得在家裡練得很順利,每次練完之後也都覺得身體很舒暢,感覺自己的身體狀況開始有了不同的改變。可是每當和大家一起練氣時,可能因為身體狀況比別人差,練沒多久就會頭昏。因此在氣功課程結束後,謝醫師便建議我要重頭開始練氣,把基礎一步一步地再練好。

        課程結束後,雖然一周的練習時間減少了許多,不過經過了四個月的練習,還是覺得身體有些許的改變,像是以往生病的時候都會持續至少三個星期,不過最近一次生病時,約莫一周就康復了,相信持續練下去自己的抵抗力應該就能變得越來越好。

除了每周的練習外,我在天氣寒冷或是手腳冰冷的時候,以會利用練氣來使身體變得暖和。而當我睡不著或是緊張的時候,我也會透過呼吸吐納來釋放壓力、尋求平靜。我覺得經過了與謝醫師學習氣功的過程,真的讓我學到非常多,此外也幫助生活改善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