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67)   作者:吳宓琴

**眼睛**

 

        在氣功基礎班(201508)約莫學習練氣一個月後,我眼部感到不適。在前往氣功班的路上突然眼刺痛,坐火車回家時發現左眼外側全紅,當下就覺得應該是空汙(PM2.5)惹的禍,害我結膜發炎吧?!隔天去看了眼科,點了眼藥,兩三天後慢慢好了一半,但內外側幾條明顯的血絲遲遲退不下去,有幾次晚上起床時,眼睛打開像是撕裂傷般的疼痛,不斷的流淚刺痛,推測是反覆角膜糜爛—被小孩指甲抓傷和異物碰刺角膜的後遺症,也可能是冷氣房造成的乾眼症。

 

        由於我本身沒有近視,反覆眼科問診的結果只能以預防性治療延緩老化,最後甚至為了眼睛容易疲勞無法持續閱讀或打電腦,還配了老花眼鏡(50度,但對我來說戴了跟沒戴一樣)。就這樣練了七、八個月的氣(中級班的第二期),我終於決定問謝醫師有關眼睛長期充血的問題,(先前謝醫師的氣穴治療多不介入眼睛的問題,故沒多問)。後經謝醫師診視的結果,(檢查了眼部穴道、年齡、有沒近視等排除相關因素)後,確定診斷是火氣過旺導致眼部不適的症狀,點眼藥反而讓症狀在眼部更持續無法散去。和先前的頭頸不適,腦袋沉重一樣也是氣衝上頭部無宣洩所造成。謝醫師表示練半年後病痛會顯現出來,之後就不會再現。對此,我反省了一番,在練小周天時,將氣由丹田往會陰處,再往後到尾椎,往上到百會走時,我的眼睛雖然閉眼也會跟著轉動,沒有做到鬆字訣,造成氣積在眼部造成遺毒。

 

        練氣時,的確要時時小心注意,正形體、鬆筋骨等15字訣。另外,我的眉心和下巴在練氣這半年重複長紅疹(像濕疹,有點癢),練越勤症狀越明顯,我想應當是意念到頭前方而未放鬆導致氣積所致,所以皮膚的狀況也是提醒要自省和觀察的重要方式。

 

**下巴**

 

        在練氣時,正形體是必備的要素,亦是容易被忽略,隨時間和導引進行一段時間就需要提醒自己再檢視的這些要點。因為氣會隨著姿勢的改變而散去或滯留某處,我要檢討的是下巴,在我們這一班來說,滿多高個兒的,都要提醒自己下巴莫抬高而呈現驕傲狀。我自省練氣過程中,若下巴抬起會使氣散去(像落風),下巴回位則氣感會運行至手臂、軀幹前方(小周天)。另外臉部肌肉放鬆,尤其是眉頭深鎖,愁容滿面,故練氣時可站在鏡子前,偶爾提醒自己調整各部位姿勢。

 

**月經、腰圍**

 

        練氣半年後,謝醫師教導了以腰轉(其餘部位不動)配合以快速口令的動作(亦為謝醫師的練氣一法),除了可以調整體形,除去腰、臀、腿的贅肉、可以鬆腰和腰椎外,月經量、血塊也慢慢變少。謝醫師常提醒說女性經血失去過多,人就會乾枯老死,藉由練氣可以調整受損的生理部位,以恢復正常。

 

**體重、食量**

 

        練氣9個月後,體重獲得控制,逐步下降計5公斤,食量縮減,一碗變半碗,肉類海鮮一天減量至1/5。心臟負荷量下降,心力變強,心跳從89下降到78下,仍進步中;原本從高雄後站走15分去上課的路程,縮短到10分也不會汗流浹背,氣喘如牛。

 

**氣場不好之處**

 

        最後省思的就是要找一處好地來練氣是相當重要且不容易。在醫院工作的我,休息時有場所可以練氣,但每每練完氣,腦袋反而沉重或是頭痛。謝醫師提醒醫院裡氣雜,有怨氣,除非是有通風陽台可用,否則不適宜練氣,找個好的天時、地利無干擾的地點,是需要很多要素的配合。

 

  練氣約莫9個月後,終於感受到氣讓雙手臂撐開浮起的感覺,雖然不能持續很久,但幾分鐘練習即可讓氣從手指進入,過肩,過頭,再轉出,帶走廢氣讓腦袋有輕鬆、清晰的感受。練氣的確能讓思慮澄明決斷事物加快。練氣完之後,漸漸處裡事務明快,少讓俗事干擾我過久,能夠當下或是幾小時處理完畢不做隔夜困擾,就像謝醫師說的,不要像編劇一樣,想了幾千種幾百種的應對方法,但事到臨頭時,事情多半不是你想的。所以拋掉無謂的思緒,省下許多腦袋的能量,情緒亦會隨之平和、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