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63)   作者:吳宓琴 

 

  (膝蓋)練氣步入第七個月,我的氣感多半聚於上半身,腿部並不明顯,對此我並不特別著墨,謹守著勿妄念(多想也無益),雖然一直沒什麼感覺,但是今天我的氣對此吐槽了一大下,怎麼說呢?

        今天練習鬆筋九式的膝蓋部分,右膝卡關得很明顯,(由於膝蓋是人體最靈活的可動關節,就像風鈴一般可以旋轉自如--順時針逆時針方向),膝蓋無法很平順的繞圓,動作的軌跡就像多角形一般(有稜有角的),心想怪了,是我動作太快嗎?做越慢,軌跡的角度更明顯,收功之後發現,哇哇!爬樓梯掛點了,只能用單腳上下樓,無法彎曲承重,晚上好難睡啊!翻身都會哇哇叫,隔天走路、爬樓梯更是明顯,心想再練功撐個兩天試試看,白天只好貼個貼布,套上高級日本護膝,忍過了五天,還是有些疼痛,描述給謝醫師聽,評估檢查後是脛骨上緣出了問題,當場治療拔罐後浮起了兩塊白白的硬塊,膝蓋骨外側一圈是紅紅紫紫的,回家後到了晚上,哇!!拔罐處變成紫黑色,這種顏色應當是舊挫傷,我突然恍然大悟,原來一年半前被電線絆倒仆街在人行道上的膝蓋挫傷,被神出鬼沒的氣搜尋出來(其實是自己感覺遲鈍,不知道氣有經過),這讓我省思了一番:1.氣感因人而異,自身無感不見得無氣,氣會跳躍或是中場休息,有時氣若游絲,狀態好時醍醐灌頂,感受清涼;2.氣能找出問題點(痼疾、淤塞、修復)3.氣會聚集某處(協助修復、氣淤於某處則會倍感沉重難以繼續,亦有可能是廢氣未排出造成不適);此次經驗提醒了我,練氣的主觀感受會影響了意念和導引的方向,然而隱性的氣動會暗暗補足無意識到之處,不懈怠、循序漸進的練氣既能保健身體,亦能定心性,讓身心靈能樂於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