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58)  學員:陳怡蓉


  我很感謝謝醫師在結束氣功班課程後,願意為我們再開共修的氣功進階班。我覺得這對於像我一樣知道身體健康很重要,練習氣功對自已有好處,但仍帶著容易怠惰的習性的人來說十分受用。兩週一次的共修課程,除了有謝醫生許多進一步的教授和叮嚀,對於曾有一段時間疏於練習的自己,也有很好的提醒,再次重拾練功,而不至於荒廢太久。


  謝醫師總是說練功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先吸口氣後,吐氣時再工作,減少岔氣的可能;另一種則是特別找時間去練功。開始練習氣功之始,我便發現自已有憋氣工作的習慣。在謝醫師的指導下,我開始去觀察自己工作時的呼吸狀態,是否符合先吸氣,再工作,再吐氣的順序;也因為開始觀察,比較容易發現自己身體緊繃的狀態,因此有機會提醒自己放鬆。但也可能平常過於注意自己的呼吸狀態,練功時反而比較不容易做到忘息的部份。這是我還要再學習的部分。


  在進階班裡,謝醫師更深入地說明與指導何謂「小周天」和「衝脈」。雖然目前自己練氣,仍無法感受到氣的運行,但因為謝醫師提前明確的教導氣脈運行的路徑,有了這些能依循的方向,因此我能踏實放心的練習基本功,出現氣動的現象時也能在規範下讓其動作,減少早期自發功的狀況。


  很快地進階班的八堂課也在今年一月初結束了,我仍期許自己能持續練習。很感謝能在有這麼多實務經驗的謝醫師教導下學習,特別是當自己因練氣而產生疑問或身體症狀時,除了能提出來討論,謝醫師也總是用心地協助治療。


  最後,我想請問謝醫師自己目前的狀況。最近這兩週自己鼻塞的狀況嚴重,特別在睡覺時,我總是得躺著練功讓鼻塞的狀況舒緩才比較容易入睡,但是在練功時發現我會有從胸口向四肢放射發顫的現象,一開始我以為是打冷顫,但多觀察幾次好像又跟冷顫不太一樣,身體因為蓋著被子也還算溫熱。不曉得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是否有需要治療呢?!


謝醫師回答:妳的氣尚不足夠強勁,氣脈在頭頸部不順暢,致無法上行至臉和頭部,所以才會有這種現象。請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