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23)
作者:王渟瑜

 

  某天閒來無事和好友壓馬路,百貨公司一間接一間的逛,從白天逛到晚上,當下腳就已經酸到不行,相信隔天一定會「鐵腿」。於是我把我的擔心告訴了謝醫師。謝醫師說:「你逛完街後回家練氣,練完氣後用手指按壓小腿後面,自上往下至腳跟數十次,就不用擔心隔天會鐵腿了。」聽起來很神,雖不是很明白其中的道理,仍決定按照她的方法試了再說。

 

  果真,隔天起來,腳就沒有不適感,立刻開心的向謝醫師報告,並詢問其是何道理。謝醫師說:走路需要靠我們的雙腳,而我們的雙腳走路需要使用力氣,也就是能量,人體的能量來自於呼吸和食物。在人體裡,血中的氧氣、養分中的葡萄糖和水,經由生化反應後會形成ATP(能量單位),也就是人體的能量,提供我們走路時所需要的力氣,所以我們步行時就會不斷的消耗我們的ATP。當人體在有氧呼吸下,所產生的ATP足夠我們的消耗,肌肉不會酸痛;如果我們消耗過多過快,人體就自動轉成進行無氧呼吸,這時會同時產生乳酸,並且堆積在所使用的肌肉裡;像走太久,隔天自然就兩腳堆積乳酸,即「鐵腿」了。

 

  這和練氣又有何關聯?謝醫師接著說:「過久的步行是屬於一種無氧運動,肌肉裡堆積乳酸,當乳酸要被排出時需要氧氣作反向生化反應,而練氣正是將氧氣大量的補充給身體,讓乳酸快速的排出。另外,我們練氣時手指尖氣最強,所以透過手指的氣按壓小腿至腳跟,可以幫助乳酸快速的排除。」講到這,您是否會想,兩腳已累到不行還得站著練氣,那不就更累?其實練氣不一定只能站著,也能躺著或坐著,此時可考慮選擇最舒服的姿勢。

 

  在了解練氣可以解決腿酸的困擾後,就試著想舉一反三,是否手酸也可以如法解決?謝醫師說:「手部運動使用的肌肉遠比腿部的肌肉來得複雜,且會利用到的肌肉擴及背後手無法觸及之處,自然無法輕鬆自理,如果不是太嚴重的或許可以自行靠練氣解決,嚴重些時可能還是得由醫師治療。」



                只能說練氣真的不是門簡單的學問,而謝醫師卻能將其和醫學結合,揭開一直具有神秘面紗的氣功,並將之科學化、生活化,且無私的指導我們,心中只有感謝、再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