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練氣與氣功的功法對人體的影響

 

  除了人體因素外,最令練氣與氣功去影響人體的莫過於功法了。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工作,特別是職業性的,都是長期、持續、有規律的身體運動,可能局部、全身、直接、間接、有意、無意隱隱地配合著練氣,雖然大多數人為此勞累體力漸衰而終,有的人則在不知不覺中練就了氣和氣功而不自知。不過,大多數的人還是認為:只有為了某種特定目的的「作功」,而刻意去作特定的呼吸、吐納和身體運動,才算是在練氣與氣功。但是不管如何,兩者對人體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端看該功法是針對身體的那些部位去做是而定。

 

  練氣與氣功的功法因門派而異,各和其目的有高度的相關性。特別的目的用特別的功法練習,例如:聲樂家的練氣和歌詠、游泳者的換氣和游式、技擊戰鬥的武術氣功、保健養生治病的醫療氣功、冥想修身養性的宗教氣功等等。即使是相同的一種功法由同一教練去指導,也因為每個人的勤練度、耐受力、領悟力和成效的結果不同而有所不同,再加上上述個人身體的因素,功法對人體的影響也就不一而是了。因此,我們只能將一般功法中會影響人體的一些原理列舉於下,並給予簡單的陳述,以為大家的參考:

 

1. 練氣與氣功所追求的目的

 

  任何功法都是有其特定的目的,像上述的聲樂家、游泳者、技擊者、行醫者,或是欲求道成仙者,都得選擇可以達到自己目的的功法而修習之。不過,大多數的人還是為了袪病防疾、保健養生、延年益壽而去練氣與氣功,這就要仔細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合適的功法。所以,種豆得豆、種瓜得瓜,選錯了則南轅北轍,無法達到目的;即便是人行亦行的盲從者,隨意跟著眾人學習,不但成效堪虞徒勞無功,還可能遭來禍害。

 

  功法有難易、有高下,學成之後的效益自然也不同,就像一般學科或術科有初級、進階、高級班一樣有分等級,每個學員依其個人因素,學後的成績也不同;只是練氣與氣功屬於能量和功率的訓練和累積,沒有具體客觀的分級標準,對修習者的適合度也因人而異,很難去事先瞭解,一般都是需要老師或前輩分析評斷指點,隨時解惑並檢視身體的反應,給予傷害適當的調理,再修正或更換功法,才能平安順利成功。

 

2. 「練氣」是提升人體能量的限度

  之前,我們提過人體是有限度的能量載體,而練氣正是用來提升人體的總能量,縱使人不斷地努力提升,也不能突破人體承載的限度而成為「超人」,像許多人挑戰人體的極限,去執行不可能的任務一般,非要突破其載體總能量才有機會成功。但是這種情況下,人體的組織器官在承受不了其強大壓力之時,必然出現各式各樣的阻礙或症狀,最終,要不是功練不成就是曇花一現,之後身體逐漸發生病變終就恢復成了平常人。

 

  我們練氣與氣功的目的既是要袪病防疾、保健養生、延年益壽,首先就是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能量,不管自己多努力練習,也不能超過天賦身體總能量的限度。還好,一般人的潛能大部分都沒有發揮出來,我們有很多可以提升自己能量的空間,來享受練氣與氣功的好處;不過倘若自己好高騖遠,高估自己的能耐,企圖突破人體天賦能量的極限,又沒即時檢視身體所發生的病變並及時更正之,恐怕結果不妙,禍福難測。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