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不同的人天賦資質不同,天生的體質、個體器官的性能、功效和運作的效能差異很大,這些和種族的特質、文化的背景、先天遺傳的因素,以及成長過程中環境、疾病等因素有關,而且會隨著時間影響身體運作的功能。除體質之外,尚有一重要的因素會影響練氣的效果,即是人自己的思想和意識。我們知道人的七情六慾是一種意識、情緒、思考的反映,而這些狀況也影響著人體內的五臟六腑和三焦動力系統的運作。譬如因情緒不好時食慾欠佳;激動或憂鬱會心情鬱悶,呼吸無力甚至呼吸困難,導致身體消瘦無力。又人生過程中,因各種外來的疾病毀損身體的機能;又若工作過勞、壓力沉重、生活緊張、意外災害、跌打損傷、運動傷害等等,也令生理機能產生故障。當然還有天災人禍,也會造成身體、肢體、臟器的損傷。在受損的過程中,不只受撞擊的器官受傷,也禍及相鄰近的和互動的器官。由於器官系統都是相互牽連,人體的自動修復機制無法及時完成運作,身體內的病變一一產生,即便是刻意的維護,還是會漸漸失去功能。

 

  所以,在思考要想藉著練氣與氣功來祛病防疾、強健身體、延年益壽之時,首先要認清自己的天賦、資質、體質、健康狀況,然後自己對事物的認真和決心。縱使一路上遇到困難和阻礙,是否能保持初衷持之以恆?雖然老師所授予的練氣知識和技巧可以一樣,但每個人對練氣時的操作、努力、領悟、和反應卻也都不相同,再加上身體內各生理組織器官能否配合練氣,特別是上焦呼吸中樞調解系統,可否順利有效地啟動運作?對氣的累積和駕馭能夠順手,以能夠讓練氣與氣功得到最大的功效。

 

  總之,會影響練氣與氣功功效的人體健康因素有以下幾個要項:

 

1. 天賦、體質
2. 身體載體總能量和輸出「功率」的承載力
3. 自體自動動力系統、自動修護、調節、生殖機制的效率
4. 年齡、疾病、傷害、身心等健康狀況及耐受力
5. 練氣與氣功的決心、恆心與為之而犧牲之精神力
6. 天生的資質、領悟力和氣的易感力
7. 身體產生病變時的認知與努力
8. 際遇(緣份及福份)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