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醫師練氣偏差的認識與補救之5) 作者:陳教授

 

  在偶然的機會下,經由同學的介紹認識了謝醫師,並且經由她的治療,使得陳年舊疾的腰疼得以改善。在治療過程中,正好謝醫師有意開班教授氣功,便加入學習氣功的行列。然而,在經過了八個星期的練習之後,進展却極為有限。因此懷疑起自己的資質,也放棄了氣功的練習;但對謝醫師的治療功效仍具信心,平時也偶而到謝醫師的診所去保養身體。

 

  謝醫師一直想找出我練氣始終無法進展的原因,雖查詢過許多可能的因素,却仍不解其惑。直至有一次我平躺在診療床上時,謝醫師發現當我吸氣時,胸腔完全不動,只是肚子(胃部)大大地膨起,這正是原因的所在。這也正是長久以來我所認為的腹式呼吸,以為將氣吸到「丹田」(肚子裏),有助於減輕心臟的壓力,就是練氣,因此也始終沒有覺得有什麼異常。

 

  然而謝醫師說:我的氣並未真的吸到丹田,反而是吸到胃部裏去,正是練氣無法進展的原因!經由謝醫師的說明,才知道以腹部的肌肉去進行呼吸,是深呼吸的方式,或是人體緊急救命的呼吸機制,平時不應有如此現象,更不可以當作常態呼吸的方法。

 

  細細地回想,這應該是我在國一時看到太極拳的靜坐吐納要領,雖不得心法仍依樣練習,方形成這樣錯誤呼吸方式的結果,且一錯就錯了30幾年。在此呼籲大家,若沒有遇到明師,千萬不要自行練氣。

 

  按照謝醫師的說法:練氣時人須處在全身放鬆的狀態,吸氣直入丹田然後充滿全身,是自然不用任何力氣。換句話說,空氣自鼻子經由肺部,直入肚臍之下,然後肺部也隨之擴張,絲毫不用作任何「功」。然而我的呼吸卻是胸口不動,而肚臍周圍的肌肉上下起伏,正是我錯認的腹式呼吸。其發生的原因應當是當初學習靜坐時,身體並未完全放鬆,反而藉由意念的引導,將空氣強行導引向下,沒想到下沉的部位不是丹田,竟是沉到胃裏去。只因為腹肌的收縮,牽引丹田附近的肌肉,讓我誤以為氣已下沉至丹田。錯誤的呼吸法的後遺症就是肚子大,減肥無效,胸肌萎縮,肺部無法執行其原有的功能而退化。

 

  找到原因之後,經過謝醫師細心的治療,已逐漸改善中。然而,掌管呼吸的是腦部及自主神經,一旦養成錯誤的呼吸習慣,要改正回來實在是很困難,要時時不斷地提醒自己,甚至強迫自己要將空氣先行吸進肺部,只要稍一不注意,就又故態復萌,回到錯誤的原點。

 

  在臨床上,謝醫師發現不少相似的病例,而且也造成許多不良的身體病症。在此僅提供個人的經驗,以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要正視自己呼吸的問題,避免不必要的隱形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