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試驗呼吸訓練:


i) 呼吸訓練組:
病患在手術前一天將由呼吸訓練人員教授呼吸調控運動之方法,並反覆練習至學會自行調控為止,至少一小時。手術後病患將被送至加護病房觀察並使用呼吸器。等病患呼吸功能恢復,拔除氣管內管後,即開始進行術後復健及呼吸調控運動訓練。術後復健項目包括早期活動(early immobilization)、有效咳嗽技巧、胸部及上肢伸展運動、以及翻身、下床技巧等。呼吸調控運動訓練則包括體位姿勢、腹式呼吸方法、呼吸輔助動作及呼吸收功動作,持續七天。


ii) 對照組:
病患在手術前一天將有復健人員進行訪視。手術後病患將被送至加護病房觀察並使用呼吸器。等病患呼吸功能恢復,拔除氣管內管後,即開始進行術後復健訓練。術後復健項目包括早期活動(early immobilization)、有效咳嗽技巧、胸部及上肢伸展運動、以及翻身、下床技巧等。對照組病患沒有接受任何呼吸調控運動訓練。(請注意對照組病患也可能獲知呼吸調控運動法而在追蹤期間自行學習。)


八、 呼吸調控運動之方法:簡述如下:(原述方法非為有療效之呼吸法,修改如下)

 

(一) 體位姿勢:以平臥、四肢自然放鬆之臥式體位姿勢為主,以兩腳平行一肩寬站立之體位姿勢為輔


(二) 腹式呼吸方法:先吐淨空胸腹之氣,以臍下約3公分處為中心輕鬆地吸氣於下小腹,緩慢繼續吸氣蓄於腹中並及於胸腔,吸滿氣後屏息。然後吐氣同時輕微提肛,以自然不用力為準。重覆以上吸氣於下小腹,緩慢蓄氣於腹胸中,後停止吸氣,再屏息之腹式呼吸。吸氣、屏息與吐氣時間長短相同,每個動作約四拍,至少十次。呼吸無息聲。


(三) 呼吸輔助動作:吸氣同時雙手沿身體前方上舉成一直線,掌心相對至頭頂上方,停止吸氣、屏息。後吐氣提肛雙手向左右方向平放,掌心向下。然後再吸氣同時慢慢下蹲雙手抱住小腿,停止吸氣而屏息,後吐氣提肛緩緩站起來至原站姿。重覆以上動作至少三次。


(四) 呼吸調控收功動作: 呼吸調控收功時,雙手互相搓熱,在臉部輕輕內上外下的來回輕擦。在胸部也內上外下的來回輕擦,不可直接碰觸傷口。後在背後命門(T12~L1)處部內上外下的來回摩擦。各至少三次。

 

呼吸調控運動過程中,或可能會出現一些呼吸不順暢的現象,可能是方法不對或不習慣所引起,病人得隨時諮詢老師以取得正確的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