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人體承載總能量和輸出「功率」調整的努力

  練氣與氣功所增加與累積的能量,是有機會逼近人體總能量的限度,和輸出「功率」的限度,也可能超過先天稟賦的上限,此時人體必定承受不了能量的壓力而失去正常的生理運作,或者當機,或者重病,這是一個非常險要的關鍵。後續只有兩種可能1. 繼續練,克服過關,像重生一般,可以恢復健康;2. 無法繼續練,不能克服過關,便如此重病或是怪病一生;沒有其他路可以選擇,也沒有回頭路可走!因此,練氣與氣功要慎始慎終,訂定目標時要恰如其分,除非一開始只想混水摸魚隨便了事,不求功效,那就另當別論。

 

  這裡,我們所談到的是全人體能量和輸出「功率」的總限度,但事實上人體內部各組織、器官、系統都有其個別的總能量限度、輸出「功率」限度,和天賦的上限,而且其間相對限度差別非常大,比如:承受能量壓力最小的是眼睛,而承受壓力最大的是肌肉骨骼系統,即便是在肌肉骨骼系統中,每塊肌肉和骨頭所能承受的也不相同,因此當對某部分組織、器官、系統去練氣與氣功,所增加與累積的能量超過該部位的能量和輸出「功率」的總限度時,該部位就會失去正常的生理運作或產生病變,必須要仔細分辨是一般感染、疾病或傷害造成?還是練氣與氣功的反應?如果是後者還非要加上持續練氣與氣功否則無法痊癒。當如此一一去增加身體各部位的能量和輸出「功率」,陸續將各個組織、器官、系統修護增強力量,最終全人體自然就更強健,這就是練氣與氣功能袪病防疾、保健養生、延年益壽的道理。

 

  若是練氣與氣功志在長青不老,企圖突破自體天賦上限,將總能量和輸出「功率」的限度向上提升時,則需要在自己強健的體魄上,採用特殊的功法去修煉。還有的人醉心修身養性,期盼求道成仙,追求心性的無上境界,就練氣與氣功的原理而言,不無可能,有關的理論和方法請參閱作者另一著作,由知音出版社於2000年出版的《 探索難經的奧祕──三焦、氣與氣功的生理機制》第四篇、第三章、第三節:練氣功法下人體的相圖、相變、臨界範圍與臨界現象。

 

6. 因緣際會(天時、地利、人和以及明師的指點)

  要找到正確、恰當又適合自己的功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的人天賦異稟,一旦練氣,立即感受強勁的氣在身體氣脈中流動,有的人則良久毫無感覺。不管如何,重點在於怎樣導引氣,令之在體內正確地運行流動,讓所有身體的生理功能運作得更有效率,以提升人體的總能量和輸出「功率」的限度。人體在蛻變之中也受到天候四時營養維護等的影響,尤其是契機稍縱即失,需要適時把握。每個人練氣與氣功的途徑和經歷都不相同,對自己練氣與氣功的前途而言都是生手,能得高人明師的隨時指點,有時是可遇而不可求。


  上面各因素並行不悖,隨時交錯綜合影響著人體對練氣與氣功的反應。其對人體影響有正有負、有利有弊,當然,若功法不當或無效時則徒勞無功,人體不會產生變化,只是耗費精神體力而已;倘若功法高深,練習專注用心,所得的能量強勁,人體又懂得駕馭化勁,自然受益無窮,若不懂得駕馭,恐怕會有大小不一災難的發生。因此,要有一個堅定的目標,利用前輩門的經驗,審慎地挑選適當的功法,用心去練習,並於達到最佳的成效,再選擇更進一步的功法,階段性地去的練氣和氣功,千萬不要心猿意馬、胡亂練習,也不要好高騖遠,除非什麼也沒有練到,否則能量一旦上身又不能控制,要排除卻是困難重重,最終目的沒有達成,反惹來身體的傷害。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