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練氣功」是提升人體輸出「功率」的限度

  人體輸出的「功率」就是人體每一秒鐘所作的「功」的總和,即使人不吃、不喝、不動、不做,也要耗散50瓦(Watt)來剛好僅僅維持生命存活的狀態。當人體每多做一件「作功」就要耗散掉更多的能量,練氣就是用來提升人體的總能量,而「練氣功」則是提升人體輸出的「功率」限度。就像是家中常見的可以調整亮度的燈泡,例如使用200瓦的可調式燈泡,我們可以自由調整亮度,自微弱的燈光逐漸調到5瓦,10瓦,50瓦,到100瓦,再到200瓦,或者隨意轉換明暗亮度,但也可以瞬間調到最高的200瓦,不過這就是極限了,不能再超過了,否則燈泡就燒掉了。人體也是如此,有總能量的限度,有輸出「功率」的限度,也受先天稟賦的限制,在此限度內人可以用心志、肢體自由隨意去作各種大小不一的「功」;而且還可以利用許多後天的各種方法來提升自己的輸出「功率」。要讓人體更有效益地去「作功」,「練氣功」正好是最佳的提升人體輸出「功率」的方法,而且也是協助「練氣」往更高能階前進的重要推動力。

 

  正如上一節所述,功法流派千百種,什麼是最安全、最適合、最有效的功法,既不能超過自己人體的總能量,又可以讓人體作出最多最理想的「作功」來,是需要智慧的選擇。關於「練氣功」功法的選擇,要比「練氣」更要慎重小心,要自微漸進,不能頓時猛衝,要考慮既有身體的能耐再加上漸次的調適,否則大功未成身體先受傷害。練氣功雖然也是一種能量的訓練,但是要靠身心、意識、肢體去快速轉換能量或去使用能量的速率,所以其功法的強度,大部分在事先都可以約略分級,功法對修習者的適合度也因人而異,必須「客製化」隨人訂製選擇法,不過一般還是需要老師或前輩在瞭解修習者的身心狀況,給予指點建議,並隨時檢視身體的反應,調理可能的傷害,或依法練習,或修正或更換功法。

 

4. 功法的安全性和人體的耐受力

  除了維持人體內部的自動生理運作系統所需的「功」外,凡是需要人體耗散能量去「作功」的方法,在這裡我們都就叫做「功法」,自然也包括練氣與氣功的方法。功法的執行都需要人的軀體做各式各樣的動作,難易程度不一,對人體影響也不盡相同;尤其對老弱婦孺或有慢性病的人的影響至深,不容易評估,也很難隨時偵測,所以在學習任何種功法之前,務必要充分瞭解其操作內容、優缺點、可能的傷害和預防的方法,最好有老師隨側評斷、指點、檢視身體的狀況,或依法練習,或修正或更換功法。而練氣與氣功的功法對身體的影響極為深遠,往往等症狀突顯出來時,已經成了沉疴痼疾。功法的安全性可以由人的軀體,特別是肢體的動作看得出來;人體做出來時輕易不傷痛,其安全性大概可以接受。不過,任何動作都應由易入繁、由簡成雜,要在人體的耐受力範圍之內才行,一旦求快、求速,超過自己人體的負荷時,就可能成為傷害。

 

  一般練氣均是採用刻意的呼吸吐納之法,很少會造成軀體的傷害,但若不得法時,卻會形成難解的內傷。人體對練氣的耐受力一般都可以承受,因為不能承受時,人立刻會感受胸悶難以呼吸空氣,自然立即停止呼吸吐納而中斷「練氣」。所以練氣的傷害多在人體的內部,隱約難尋難測,必須自己隨時檢測自身氣的運行,發覺有異常之處,由老師或前輩即時給予指點解惑,或許是「練氣」的成效造成的改變,還是錯誤的「練氣」形成的隱憂,立即分辨,以免自己沾沾自喜,以為得到神功,誤入歧途而不自知(參閱http://lqigong.pixnet.net/blog/category/2053871等系列)。而「練氣功」的功法是要配合「練氣」的,不同的「練氣」法有時要採用特殊的「練氣功」法才可,胡亂拼湊不但誤事還會讓身體遭受傷害,尤其練氣後已在體內累積相當的能量,此能量若強勁藉練氣功的導引在體內運行而不能受控制時,對身體的傷害很大,而且可以發生在人體的任何部位,難以預測、難以診斷、也不易治療(參閱http://lqigong.pixnet.net/blog/post/209173210)。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