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體健康因素影響練氣和氣功

 

  正常身體狀況下,氣、練氣對人體作用的生理機制,是藉由呼吸吐納透過干預人體的上焦──呼吸中樞調解系統的運作,使其提升生理運作的效益,得到較高濃度的含氧血,進而讓體內氣能上升,體力和神情意志充滿能量力氣,所以自己可以感覺到更佳的健康狀況。因此,各人天生的上焦呼吸中樞調解系統的運作效能,在練氣時扮演著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如果該系統健康強壯運作效率好,練起氣來即能增進其生理運作的效益;反之,如果該系統因為本質、疾病、傷害或歲月摧殘致使無法提升其生理運作的效益,或氣在氣脈中呈現阻塞、滯礙難行時,或氣不受控制到處流竄時,或出現不當的偏差走火入魔,那就會導致非正常人體的反應和影響。所以練氣時,人體是否健康心境平靜祥和是相當重要的因素。而人體載體的健康、能量總能量的大小、氣脈的暢行、器官的功能是否完備?是否能運作順利有效,實在是用練氣去改善或增強人體生理運作效率的重要關鍵。

 

  縱使人體天生是具備有自我產生能量的自動生理運作系統,有自我調解、自我修復、自我生殖的機制,但是卻隨時受到生命的發育生長、日常生活中的勞逸、疾病、傷害、情緒、壓力、飲食、環境和氣候的影響而產生效益的改變。再加上歲月令人生、老、病、死,這些自動機制都隨時會失靈或損壞,最終使人體這個承載能量和輸出「功率」的載體能力逐漸減低。另外,人體本有的能量和作功的能力,只能隨著歲月遞減損壞,不像機器或汽車,可以靠更換零件和仰賴外界的能量來以延長其使用年限和提升馬力;一旦人體自動機制失靈時,壞了就是壞了,再修補也不能回復至全新的功能一般。所以,人體是練氣與氣功的最大的限制,加上人體個別的差異性極大,以致於其對每一個人的人體健康,所產生的影響和反應是多樣性的,很難以公式來預測或防備。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