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 練氣功煉氣功

 

  在本書開端的第壹篇、什麼是練氣功?中,我們已經定義了沒有引號的練氣功為各式與呼吸有關的練功方法的通稱。因此,這裏的「練氣功」純粹單指真正在學習、練習、熟練、磨練產生「氣」,命令這「氣」去「作功」,完成「氣功」這件事而已。換句話說,當人在「練氣」而且得到「氣」以後,又學會了駕馭這「氣」,已經有能力將這股強勁的「氣」收放自如,指揮它依人的意思去「作功」,成為真正的「氣功」時,而這個過程也是在不斷地學習、練習、修煉和鍛煉下,才能熟能生巧,運用自如,這樣才能真正算是「練氣功」。這個「練氣功」和通稱的練氣功是大大的不相同,必須已經有了真正的「氣功」時,才能有資格去稱作「練氣功」。

 

  所以,在這裏我們指出了一般人對「練氣功」模糊的瞭解,沒有很慎重、很嚴肅地去區分功法、技巧和目的,以為可以籠統互相通用,事實上確是相去甚遠。就算是一般「練氣功」的高手,也幾乎很少人真正認真地去區分什麼是「練氣功」,所以常常混淆,發生錯誤而不自知,實在非常可惜。

 

  正如「練氣」與「煉氣」一般,當「練氣功」已經有了穩固的基礎,有往上修煉的空間,經過不斷地鍛煉,特殊的領會,超越自我的極限,達到更高更深的境界時,這就叫作「煉」氣功了。不過,這時候已經漸次進入脫俗出世、轉變性命、追求自性、修道成道的階段,不是一般凡人可以容易達到的層次。就算已經順利得道的成功者,也通常隱匿不輕易顯露,更不是凡夫俗子如我者,可以察覺知曉的。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