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資訊的發達,各式各樣「練氣功」的秘笈不再隱諱難尋,各門派的高人,也不吝著書開班收徒,競相釋出及傳授功法;也有人按圖索驥,根據書中所敘述的心法、圖解招式,以及說明自行練習,所以「練氣功」蔚為風氣,迄今歷久不衰。由於,一般人都期待「練氣功」可以給予自己身心靈上提升的好處,尤其是身體能夠立即出現正面的、健康的好現象,例如:神清氣爽、神采奕奕、不怕寒冷、不會生病、痼疾自癒、腫瘤消失等等。所以「練氣功」的教學也多用潛能開發、體質轉變、治病強身、延年益壽作為號召,以迎合現代人的需求,從而加入其訓練的行列當中。但是卻很少發現有因材施教,個別分析「練氣功」的教學或書籍。

 

  許多參與「練氣功」的人,多半是因為興趣或好奇而開始學習,很少事先瞭解其對人體真正的反應與利害。通常開始「練氣功」後,人們的身體確實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感受也都非常良好;可是時間一久,人體的變化顯得較為複雜,而且每個人的反應都不相同,也無從量化,需要靠自己去體會。這時,當無法清楚地瞭解變化的意義時,就會因為錯誤的認知,自以為得到神功而沾沾自喜,而產生偏差尚不自覺;或者是因為結果與原先的期待,相去太遠而半途而廢。放棄的原因一部分是因為沒有恆心持續練習,更大部分則是對身心的變化無法控制,不能渡過難關,故而產生恐懼和質疑。所以我們非常需要有更多有關「練氣功」的訊息,以便有正確的觀念,才能享受到「練氣功」真正的好處。

 

  事實上,由於人體先天身心的狀況(體質)差異甚大,後天身心耗用的結果(健康狀況)更是相去甚遠。「練氣功」對每個人的效益自然也就大大的不同。再者,每一個人的稟賦不一,領悟力參差不齊,後天努力用功的程度也不儘相同,一樣的「練氣功」方法,無法讓每一個人得到相同的效果;反而可能有千百樣的、是好是壞不能預知的後果。所以需要有一位能夠瞭解功法的內容,可以隨時因學員的能力,而去調整練習方法的「明師」(註),一路指引講解開導,直到個人能夠獨立修煉為止。這時所練的才是真正可以強健體魄、延年益壽,而且不致於出現差錯的「練氣功」方法。如果一定要自我摸索,市面上相關的書籍這麼多,如何去選擇呢?由於「氣」是看不到、摸不著,練習過程中如何去體會呢?怎樣去知道自己已經練到「氣」了呢?還是尚未練到「氣」了呢?怎樣去分辨是自己原有的天生「氣」呢?還是後來練得到的「氣」呢?自己又如何叫「氣」去做什麼「功」呢?「氣」又是怎樣去影響身體呢?這些都是必須要事先去瞭解的問題。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