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天道陰陽之術,練氣養生之法,可以像上古的人,一樣健康長壽不會衰老,是許多中國人致力道術養生的目標。人們所追求的目標可以分為三類:1. 身體方面:希望能夠強身禦敵、祛病保健、抗衰防老、延年益壽;2. 心志精神方面:希望能夠聰明增慧、開發潛能、特異神通、成仙得道;3. 沒有特定目標:或為了好奇、或試試自己的天份、或人云亦云姑妄試之。

 

  不管如何,「練氣功」都是達到以上道術養生目標的入門法。茲將人們首先想要「練氣功」的最初目的,分為兩種以方便說明如下:

 

(一)武術技擊

  武術技擊就是演練精湛的武術及擅用兵器的技巧。演練武術最早的目的是古時候用來抵禦盜賊、防身保家,後來成為競技的功夫。中國武術的門派非常多,各種武術有其特殊的來源、目的和功法,其成效也不盡相同,但是最終目的不外是保命、健身及制敵致勝。因此,較量武術高下的武術競賽、比武擂台,和爭奪武林盟主等故事的情節,一直被中國人所喜愛。千年以來流傳著許多這一類著名的武術大師、武俠小說、或電視、電影,在人們的心中,長久不褪,足資證明。

 

  基本上這些武術技擊和擅用兵器,起初大概都是強調增進體能,以及提升高超技巧,足以防身並打敗對手。練習武術技擊到最高層次時,則講究心法,所謂「手中無劍,心中有劍」,最終也和「練氣功」時所需要的呼吸、吐納、導引相互配合,形成所謂的「內功」心法。練習武術自然對身體有強健的功效,一些特殊優異的表現,例如驚人的飛簷走壁、懾人的拳術掌力、肢體瞬間而出的勁道、出神入化兵器的舞弄,退賊殺敵義勇的行為,令有心學習的人稱奇羨慕不已,進而嚮往起而效之。但是比武競賽或打鬥之時,常常是不死即傷;體能發揮到極致時,也容易產生暴斃的下場。難怪武學大師們總強調一個「忍」字,講究智取而不力敵,絕不輕易出手,是有其深刻背面的涵義。

 

(二)、延年益壽

  「練氣功」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要祛病防疾、保健強身,以及延年益壽。這是最多人想要的終極目的。尤其是目前一般人,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壓力沉重、慢性病增加,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強調預防保健的功效。特別是當醫療、藥物、食品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時,則希望藉自古長傳的養生術,來讓自己體魄強健、聰明靈敏、長生不老;甚至有的人還企盼能夠有脫離凡塵之日,以得道升天成為神仙,永世逍遙自在。

 

  「練氣功」是配合專門呼吸、吐納、導引的修煉心法與技巧,可以增進體能,強壯身心,不容易生病,自然就健康長壽。「練氣功」需要逐步學習和克服其間身心氣機變化的關卡,否則不但不能進步,還可能產生各種病變,無法袪病防疾,反而孱弱折壽。倘若「練氣功」真有所成就時,自己的氣能不斷地提昇,還可以更進一步去讓自己的「內氣」外放,讓自己的「氣」去作功,自利利他,這就是所謂的氣功了。有了氣功,才可以有機會提升自己的身心機能,也就是說可以改變自己的體質,才稱得上健康長青、延年益壽。

 

  事實上,「練氣功」在到達至高的境界時,確實是可以讓人出神入化,像古時候書籍中所記載的高人一樣,得道成仙長生不老。只是他們是一心一意的專業修道人,不像現代人沉沒在浩瀚的知識學問,和學習不完的科學技術中;縱使有心,也脫離不了現實生活的羈絆。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